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节庆活动 正文

第一届贻贝文化节介绍

2008-11-24 15:43:33 来源: 作者: ssxc
利用特色资源 推进经济文化互动 提升社会综合效益
———嵊泗成功举办“2004中国 ·嵊泗贻贝文化节”
嵊泗县委宣传部
 
  今年7月26日——9月16日,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嵊泗县人民政府和上海东方卫视三家单位联合策划筹备的“2004中国· 嵊泗海洋、海岛生态环境调查行动”暨“ 2004中国· 嵊泗贻贝文化节”大型系列活动在嵊泗隆重举行。这既是该县打造绿色贻贝品牌,发展海洋生态旅游的一大盛事,也是一次探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挥海洋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交流活动。小贻贝唱大戏,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本届贻贝文化节,无论是在主题策划还是在具体措施方面,都体现了环保理念。主题策划上,将贻贝文化与海洋、海岛生态环境调查溶为一炉,提出“打造绿色贻贝品牌、发展海洋生态旅游”的口号。具体措施方面,通过长青松苗圃揭牌仪式来兴岛,通过宣誓授旗、鱼苗放流、环岛考察来护海,通过沪上推广促销贻贝、服饰及形象大使评选来促销贻贝,兴岛、护海、促销贻贝三为一体,相依相存,从地理、生态、人文各个侧面共同构建了嵊泗“绿色工程”。
 
  本次贻贝文化节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优化海洋资源配置放到重要的位置。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嵊泗县人民政府和上海东方卫视共同发起的“2004中国·嵊泗海洋、海岛生态调查行动”进一步强化人们的海洋国土意识,提高人们的生态和环保观念。
 
  27日上午,来自国家海洋局、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国内2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观了绿华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枸杞贻贝养殖基地,并饶有兴致地参加了海水产品幼苗放流活动。上午8时,在嵊泗绿华岛附近海面上,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吕彩霞等众多来宾一起将9箱虎头鱼、大黄鱼、鲳鱼等鱼苗放流回大海。在枸杞海域3000亩贻贝基地,当参观者看到一行行、一块块由贻贝养殖架构成的海上良田、蓝色牧场时,不时发出惊叹。
 
  在27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教授将一面鲜红的旗帜交给海洋、海岛生态环境联合调查队员。随后,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吕彩霞带领全体观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守望相助,珍爱家园,海洋存亡,匹夫有责……”。这次调查活动从海水营养化及水质调查等7个方面展开。
当天下午,曲格平教授和日本友人宾野安宏共同为中日绿岛青松苗圃揭牌,并和国家海洋局、省市有关领导在苗圃里种下了由日本培育的能有效抵御松材线虫侵害的优质黑松种子,成为嵊泗“再造绿岛工程”新的希望。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保护海洋,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通过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提高我县人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让更多的人自觉地投入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列中去,促进我县生态县建设。
 
  本次贻贝文化节一个重要特点是结合了本地海水产品,凸现了海洋文化的深刻内涵,同时也为推动贻贝经济,推进渔民转产转业,解决三渔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贻贝,作为嵊泗的传统贝类产品,自古就是嵊泗渔民的美味佳肴。当地良好的海域环境和气候条件为贻贝的生长繁衍提供了天然场所和良好条件。嵊泗渔民几十年的养殖实践为发展产业化贻贝养殖积累了宝贵经验,贻贝养殖低投入、低风险、易操作的特点使嵊泗渔民养殖贻贝的转产出路切实可行。嵊泗于2002年建成浙江省省级优质高效水产养殖示范基地,2003年又被国家农业部列为贻贝产业化基地。通过贻贝节的举办,向国内外客商推介贻贝,拓展贻贝销售渠道,提高贻贝市场价格,为嵊泗渔民贻贝养殖提供市场保障,增加渔民收入。在本次活动中,我县7家水产加工企业分别与外地12家企业签定了11个贸易协议和1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为600万人民币,达成贻贝等各类水产品贸易12790吨,合计签约金额11021万元。
本次贻贝文化节的最大亮点,就是把节办到了大上海。在上海浦东联华超市内设立专柜,展示嵊泗特色水产,县领导更亲临现场为渔民兄弟推销贻贝。此外,组委会还别出心裁地组织贻贝促销礼仪队,进驻上海美林阁等各大酒店,为上海消费者献上各色贻贝产品,把那里变成了嵊泗贻贝的宣传和销售前沿。
  本次贻贝文化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展海洋文化,促进嵊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发展旅游经济,建设现代化的港口旅游城市是我县的长期战略目标。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近几年来旅游业得到较快发展,年游客接待量都保持在50万人次左右,全国航海大赛、全国环岛自行车赛和全国沙滩排球赛等国家级赛事的举办,更为丰富嵊泗旅游文化注入了新的内容,开辟了一条以赛促旅、以节兴旅的好路子。贻贝文化节开幕式的举办以及将于8月中旬——9月16日举行的“万名群众品贻贝”、“沙滩狂欢乐园”、“沙滩服饰设计大奖赛”、“嵊泗旅游形象大使评选”等活动将极大丰富今年的特色旅游内容,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这对于提升嵊泗旅游文化水平,挖掘海洋文化内涵,推动嵊泗旅游经济发展,具有显著效应。
举办贻贝节,是我县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在外知名度,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载体。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浙江、上海和华东等地区的众多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造势,上海东方卫视还对开幕式做了全程录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2台、7台也都在重要版面和节目档期中播出了嵊泗贻贝文化节的专题节目,这对于扩大嵊泗的旅游、海鲜、海景以及海洋文化在外知名度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办节期间各类赛事、活动的开展,将推进我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我县海洋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外宣工作能以贻贝节为抓手,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嵊泗贻贝产品为载体,举办这样一个涵盖海鲜美食、海洋生态、海岛旅游、环境保护乃至三渔问题等诸多内容为一体的活动,是一次新的尝试,同时也显示了嵊泗在利用特色资源,发展多头效益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编辑: 吴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