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嵊泗特产 正文

嵊泗贻贝介绍

2008-11-24 21:07:45 来源: 作者:
 
   贻贝属于软体动物门、瓣鳃纲、异柱目、贻贝族、贻贝科、其肉干制品称“淡菜”,乃驰名中外的海产珍品,据分析贻贝干肉中含有蛋白质53.5%、脂肪6.9%、醣17.6%、无机盐8.6%,以及各种维生素和碘、铁、钙等物质,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书记载:贻贝能治疗虚痨、经血衰少、吐血久痢、肠鸣腰痛等疾病,还可作为妇女产后滋补品。国外报道:贻贝中含有对动脉硬化患者及老年人的营养中所必需的成分,能防止地方病甲状腺肿。贻贝的贝壳是贝雕工艺的原料,又可加工贝壳饲料,由此可见,贻贝全身是宝,经济价值是很大的。
 
营养价值与保健功能
    贻贝俗称淡菜,有“东海夫人”之雅号,据分析,贻贝干肉中含有蛋白质53.5%,脂肪6.9%,无机盐8.6%以及多种维生素和铁、钙、碘等矿物质,不但食用鲜美,而且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浙江省嵊泗县出产的厚壳贻贝“元淡”,在明清时还被列为进贡朝廷的贡品,号称“贡干”,就是现今,杭州、福建和四川等沿海及内陆地区,仍把嵊泗贻贝干作为产妇滋补品。嵊泗贻贝产于地处无污染东海外海深水区,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载述贻贝可治虚劳伤惫、经血衰少、吐血久痢、妇人带下、产后阴虚、便秘、皮肤瘦瘠等。据现代药理研究成果表明,贻贝还可以治口角炎、舌炎、眼疾和贫血。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