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城乡结对 正文

嵊泗县交通局以“城乡结对 共建文明”活动为抓手 积极推动渔农村小康社区建设

2009-07-02 08:55:11 来源: 作者: sswhl

 

 

  2005年以来,嵊泗县交通局把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相继与枸杞乡庙干社区、菜园镇金平社区、马关社区和洋山镇圣港社区结成对子。该局立足发挥文明单位在经济、文化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强化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扎扎实实开展共建活动,有力地推动渔农村小康社区建设,达到了“以共建促文明、以共建促发展、以共建促和谐”的目的。
  一是服务中心,在推动村级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该局充分发挥机关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社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渔民参加各类培训和就业牵线搭桥,带动寻找致富门路,并投资千万元,开通了庙干社区与枸杞政府所在地的道路,使该社区的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
  二是以人为本,在加强思想道德上下功夫,该局结合社区实际,每年在渔民伏休时,通过讲座,走访、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有针对性地回答渔民群众关心的政策和实际问题,帮助渔民兄弟解疑释惑。同时还通过邀请结对社区干部、老渔民为机关干部介绍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讲渔业发展史,组织机关干部到结对社区进行访贫思廉,机关干部的思想受到进一步教育。
  三是重在建设,在改善社区基本环境上下功夫,该局根据结对社区群众居住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较落后等现状,加大了投入,竭力为社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四年来共投入253余万元,先后帮助社区建造了乌沙村渔用码头、1100平方米的渔用物资堆放中心,改建道路三条,清理井水淤泥6只,2008年又投资20万元为社区群众修建了水渠等一批实事项目,让老百姓在城乡文明共建中得到实惠。
  四是扶贫帮困,在改善困难群众生活上下功夫,该局主动与社区的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共结对12户,每年上门走访慰问2次,已帮助5户困难户脱贫。去年8月,结合“进家庭,知民情,暖人心,促和谐”的活动,全局58名干部职工分16组与枸杞乡庙干社区的116户家庭结成对子。
  五是创新载体,在提高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上下功夫,相继帮助社区建起了三个共计43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室及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并出资购买了文化设备、图书资料、报刊及电视机、空调、桌椅等,同时还帮助结对社区组建文体队伍,彻底帮助结对社区改变了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现状。同时该局还与结对社区签订了“党建结对”、“妇女岗会区”共建协议,双方共同探讨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妇女工作,使“城乡文明结对”活动的内涵和形式得到进一步拓展。
 
编辑: 吴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