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领导讲话 正文

弘扬孝道文化 共建和谐岛城

2009-07-08 10:10:21 来源: 作者:

领导致辞
     ——在“弘扬孝道文化 共建和谐岛城”演讲赛
        暨十大孝星表彰会上

同志们:
  在第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县文明办、县妇联和县老龄委办在这里联合举办“弘扬孝道文化 共建和谐岛城”演讲赛暨十大孝星表彰会。这对大力弘扬孝道文化,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养文明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把孝道视为美德之首、立身之本、齐家之宝、治国之道。尊老敬老乃是我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源头,她犹如一泓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让我们把目光转向现代社会,事实证明,社会越发展,文明程度越高,尊老敬老的风气就越浓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待老人的态度就是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风气好坏的一个显著标志。对老人越尊敬,越能激发老年人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感,越能启迪青壮年人更加奋发图强,为社会多作贡献。因此,我们要以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把弘扬孝道文化与思想道德建设、和谐文化构建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学习,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老敬老的好风尚,进一步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形成既继承传统道德、又适应新时代需要、符合时代精神的道德观,倡树新风,提高素质,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这些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十大孝星们,都是从基层推选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用平凡和博爱诠释孝道文化的真谛,折射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嵊泗精神的实质内涵。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让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感。在此,让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孝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所有尊老敬老的先进典型致以亲切的问候!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时代的岛城居民要以这些道德模范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做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从自身做起,做弘扬传承孝文化的使者;从点滴做起,做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我们要把诚挚的爱献给父母长辈,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加重孝道教育份量,使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孝敬父母”、“孝敬公婆”思想,身体力行地为长辈提供精神舒畅的家庭环境;我们要把博爱精神孝及全社会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断丰富孝道内涵,延伸孝道触角,由个体孝行向群体孝行延伸,由血缘亲缘行孝向对社会行孝延伸;我们更要把奉献社会的责任情怀作为常行的孝道,心存感恩,默默奉献,让孝行天下,德泽万代。
  同志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文明素质,是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新岛城的内在要求和强大动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文明、和谐新嵊泗而努力奋斗!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