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生活消费 > 消费理财 正文

寓教于乐可行照搬现实难通

理财网游:寓教于乐可行 照搬现实难通

2010-04-20 14:08: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冯雷
     新华网沈阳4月26日专电(记者冯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起对理财人生的规划,而一些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的一系列模拟理财网络游戏也日渐受到追捧。专家认为,投资者可以通过玩游戏这种轻松的方式,关注真实人生理财中可能潜在的风险,增强理财意识,但如果将游戏的理财方式照搬于现实中,来  进行自我人生规划和资产配置,却很难行得通。
     目前,理财网络游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由一家基金公司推出的虚拟人生类网络游戏——“理财人生路”由于采取边玩边学的方式,推出不过数月就有数十万网民参加。游戏提供者参考了历史数据,提供了200多个真实的投资环境,然后从中选出较有代表性的部分,融入游戏模拟。启动游戏时要进行“基金知识问答”,根据问答情况拿到相应起始“资金”。理财方式大致分为股票、基金、房产三种,玩家起始游戏年龄为20岁,每走两格增加一岁,到60岁结束游戏。在玩游戏的行进途中,玩家会遇到各种随机事件,导致资产发生变化。 
     建设银行的理财专家认为,游戏将一些枯燥的理财方式用轻松的方法呈现和表达,不失为一种理财教育的好方式,但游戏是在虚拟的情况下进行的,与现实有较大差别。理财游戏的设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和不现实性,既没有将复杂的经济周期设计进去,也没有足够的现实情景作为支撑,无法模拟出真实的投资环境。 
     与此同时,现实生活中每个家庭面临的情况不尽相同,可选择的理财方式和配置比例也有很大差别,因此,不能将游戏中的理财办法简单套用在实际生活当中。
编辑: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