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要闻 正文

嵊泗螺酱“冲刺”市场准入

嵊泗螺酱“冲刺”市场准入

2010-04-28 16:46:58 来源: 作者:
      记者日前从嵊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通过3个多月的整治改造,嵊泗螺酱加工企业在生产条件大为改善、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的前提下,本月起着手申请QS认证,原本被市场拒之门外的嵊泗螺酱有望获得市场准入。

     以黄螺为原料生产的螺酱是嵊泗县的特色产品。但长期以来,受生产原料限制,嵊泗螺酱加工区域主要集中在嵊山、枸杞两个乡镇,多以家庭小作坊生产为主。据统计,目前嵊泗县共有10家螺酱加工企业,每家企业固定从业人员5~10名,年产量平均为3万瓶左右,全县年产值约600万元。由于这些螺酱加工企业规模小而散,产品销售方式一直以团购或客商直购为主。一些加工生产企业曾尝试将产品打入超市、大卖场,但由于超市、大卖场门槛较高,加上企业自身生产设施简陋,部分加工原料短缺,生产流动资金缺乏等因素的制约,结果都没做成。

     为使螺酱企业获得市场准入,今年3月以来,嵊泗县质监局督促螺酱加工企业进行厂房、设备等硬件改造,并结合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进行质量管理方面的改进,以帮助企业申请QS认证。截至6月中旬,全县已有8家螺酱加工企业按照QS认证要求完成了硬件改造,并建立了企业内部食品检验室,购置了相应的检验设备,配备了专职检验员。同时,县质监局专门聘请省里专家为螺酱加工企业开展QS认证咨询,帮助联系厂商统一购买加工设备和检验设备。还通过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员进行培训。

     通过整治改造,嵊泗螺酱长期沿袭粗加工的生产经营模式已得到改善。”嵊泗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达到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要求,建立了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