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要闻 正文

居民呼吁贻贝加工清洁生产

嵊山居民呼吁贻贝加工清洁生产

2010-04-28 16:46:58 来源: 作者:

基层联系点:嵊泗县嵊山镇

     “自从进入贻贝加工季节,居民区内苍蝇就开始成群,而且加工企业排出的黑烟,使阿拉连窗子都不敢开了。”记者日前在嵊泗县嵊山镇采访时,当地居民普遍反映一些水产企业在贻贝加工时不注意清洁生产,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在嵊山镇陈钱山社区团结村一户居民家里,记者发现园子里摆放着好几张粘蝇纸,上面密密麻麻粘满了苍蝇。“这还只是一上午粘的苍蝇,今年的苍蝇多得都可以把人扛走!”该居民一边用苍蝇拍扑打,一边对记者说。

     据陈钱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嵊山镇的几家水产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陈钱山社区,而该社区地处镇中心位置,由于工业区和生活区紧挨在一起,水产企业在生产加工时如不注意清洁卫生,就会直接影响到社区900多户居民的生活。

     今年,陈钱山社区新增了一家水产企业,该企业在贻贝加工时将贻贝壳倾倒在厂区附近,时间一长不但产生臭味,而且孳生了大量的蝇虫。此外,由于企业未及时清洗车间内的贻贝卤水,也加重了居民区的污染。当地居民已多次向社区要求,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该企业进行监管,控制污染。

     团结村有许多民宅都是依山而建,今年贻贝加工季节,住在半山腰上的居民深受水产企业烟熏之苦。据当地居民反映,该村附近有2家水产加工企业在蒸煮贻贝时,产生的黑烟经常会随风飘入住宅区,把居民的房间熏黑。现在,居民白天连窗子都不敢开,有些居民甚至都不愿在自家院子里晒衣服,生怕被烟尘染黑。

     同为水产加工企业,嵊山镇的翔远水产公司去年也出现过排放黑烟的情况,但今年该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引入一套过滤系统,黑烟经过该系统过滤后排出时大大减少了含碳量,基本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为此,嵊山镇政府也要求目前造成污染的两家企业进行技改,减少对居民区的空气污染。

     在嵊山镇政府的干预下,产生污染的企业表示将在贻贝加工中注意清洁卫生,合理处理加工废弃物和及时清洁车间。当地居民还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卫生监管,及时对污染区采取喷洒杀虫剂等措施。


作者:朱斌斌
  舟山日报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