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要闻 正文

“嵊泗贻贝”商标受冷落

“嵊泗贻贝”商标缘何受企业冷落

2010-04-28 16:46:58 来源: 作者:
       去年6月,“嵊泗贻贝”申请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功,成为我市首个地理标志商标。但一年多过去了,嵊泗贻贝加工企业中使用该地理标志商标的寥寥无几,提升嵊泗贻贝品牌的“金名片”如今却成了“鸡肋”。

     据了解,去年,“嵊泗贻贝”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后,为让本地企业充分利用这张 “金名片”,增加贻贝产品的附加值,在今年6月召开的嵊泗县贻贝养殖协会年会上,县贻贝行业协会与华利水产、融昌水产、顺达海鲜食品等6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签订了“嵊泗贻贝”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使用协议,但至今只有1家企业使用过该地理标志商标。

    “嵊泗贻贝”获准使用地理标志,表明“嵊泗贻贝”特定品质和商品荣誉,有利于消费者认标购买地理标志产品,同时也能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如此利好条件,贻贝加工企业为何弃而不用?嵊泗县工商局副局长裘农认为,企业品牌意识薄弱,缺少品牌效应对企业的长远利益考虑是“嵊泗贻贝”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受冷落的主要原因。但一些企业则表示,由于缺乏出口自主权与自主出口渠道,贻贝外贸出口中间环节多,“嵊泗贻贝”的品牌效应很难体现。

     据介绍,嵊泗出口的加工贻贝至少占到全国50%以上,销售地主要为韩国、日本、南非、俄罗斯等国家。嵊泗县顺达海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存华说,由于目前嵊泗贻贝还不能进入欧盟市场,很多经销商要求嵊泗厂家提供无商标的产品,出口后再贴上自己的商标,转口销往欧盟市场,因此,企业为了迎合客户,只能放弃使用地理标志。“目前,按照一些客户要求,我们企业自己的商标都没地方印,更别说地理标志了。”

     舟山凯利水产有限公司是嵊泗县今年唯一使用了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成本过高,企业已停用了该地理标志商标。据介绍,“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为彩绘商标,每个包装印上该商标后,成本要比原先的包装高出0.20元到0.30元,目前企业已出口了10个集装箱货柜,共计近5万个包装箱,成本增加了1万多元。此外,因企业更换包装箱印刷排版比较麻烦,也导致了“凯利水产”放弃使用地理标志。

     据嵊泗县贻贝养殖协会透露,“嵊泗贻贝”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的申报经费超过10万元,并且花费了申请单位3年多的时间和心血,县工商部门和有关单位将不遗余力地推广该商标使用。裘农表示,只有先将商标使用起来,嵊泗贻贝的品牌效应才可能显现。同时,如条件允许,县工商部门还将帮助企业申请国际商标。


作者:朱斌斌;金岳军;邬晓东
  舟山日报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