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生活消费 > 生活资讯 正文

冬令进补指南

冬令进补指南

2010-04-28 16:46:58 来源: 嵊泗县中医院中医供稿 作者:
 
     一、冬令进补春天打虎
     中国古代养生者很早就认识到,大自然具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春天,气候从寒转暖,万物萌生;夏天,阳光雨露充沛,万物繁茂;秋天,果实累累,是收获的季节;冬天,天寒地冻,万物休眠,闭藏。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具有这种四季更替的规律。
      既然知道这个规律,善养生者当然要顺应它。从四季说阴阳,则春夏为阳,秋冬为阴,养生也必须以此为准则,就是说,春夏应当养阳,秋冬应当养阴。所谓秋冬养阴,即是从营养物质方面对人体作补充。(与此相对,阳指机能方面),这反映了经过春生、夏长、秋收的过程,物质与能量均有较大的消耗,到了冬季,填充与修复这种消耗所引起的空缺与匮乏确实也是十分必要的。
      进入冬季,天气渐寒,人体热量散发较多,为了抵御严寒,人体需要产生较多热量,才能维持人体体温,为此,需要摄入较多的食物,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增强,消化吸收活动旺盛,食欲增加,对一些在春夏季不感兴趣的较为油腻食物,在冬季亦能吃得津津有味,这对于在冬季进食滋补品是十分有利的先决条件。同时,在冬季生物体均表现出皮毛光泽亮丽,肌肤肥美丰满,表明机体本身具有在冬季将营养物质贮藏于体内的特点。通俗的讲,冬季更多地表现为“补得进”的特点。
      既然顺应大自然四季更替规律,可以减少灾病,有益养生,这也启示我们冬令进补,同时具有防病的功能。在冬令进补时,选择一些具有增强体质,即防疾病补品,那么冬令进补就不单单是补养身体的问题,而且具有预防来年可能发作的病患的功能。
    二、“冬令进补”适应人群:
 1. 体质虚弱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心脏病、风湿等)的人
 2.长期处于高压下的亚健康人群
 3. 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后的虚弱人群
 4. 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的女性
 5. 癌症康复期的病人
    三、如何正确的“冬令进补”
     冬令进补要辩证施补:冬令进补,补充人体在一年中的消耗,应当注意,不同的人在一年中的消耗量不同的,人所处的环境不同,人体的活动有很大差异会体现不同的需求,此外,人的遗传特点不同,生来就有高矮胖瘦之别,强壮虚弱之异,人体的体质表现出寒热、阴阳、虚实的多样性。再者,人分老幼、男女、有病无病、大病小病、有邪无邪,具体落实到某个人,就有其十分独特之处。如果不加区别,一律给于同一种补品,即使有人十分有益,恐怕不少人会适得其反。所以重要的是在医生的诊断后仔细区分每个人的具体特点,这就是中医的辩证施补,准确地了解患者是阳虚还是阴虚,寒体还是热体,确定是补心、补肺还是补肝、脾、补肾。
     嵊泗中医院多年来一直在冬令推出多种冬令进补方法,为县内居民的进补提供指导,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具体种类有以下几种。
     1、膏方:是将药物浓浓地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共同煎熬成膏状,根据需要,可加入冰糖或饴糖等矫味。服用时,取一汤匙补膏,放在杯中以开水冲服,十分方便,配制补膏必须经过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辩证与辩病相结合,进行处方,如同量体裁衣一样,制成完全适合于患者的特点的补膏。中医院的陈道生医生和王伟医生都具有多年的配伍膏方的经验,群众反应服用后效果较好,体质改变较明显。膏方的配伍需要由专业的中医医师诊脉辨证配方,需去医院配置.
     2、药酒。即将药物浸酒,使药物的治疗有效成分溶解于酒中,服用后可借酒的宣行药势之力,促进药物疗效最大程度的迅速发挥。并可按不同的中药配方,制成各种药酒来治疗不同的病症。鉴于药性本热,走而不守,既有调和气血,贯通脉络之功,又有振阳除寒,祛湿散风之效,一般适用于能够饮酒,体质偏于虚寒者。药酒的配伍同样需要由专业的中医医师诊脉辨证配方,需去医院配置.
     3、参品等补品服用指导,红参、白参、枫斗、冬虫夏草、黄芪炖鸭等都是百姓常服用的补品,但不可乱补要根据体质而来。必要的时候需要配伍其它药物来缓和药性。在服用之前最好来找中医医师诊脉咨询。
编辑: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