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正文

开创舟山“渔家乐”先河

许松国:开创舟山“渔家乐”旅游先河

2010-04-28 16:46:57 来源: 作者:

《浙江人大》杂志2008年第10期封面人物

        40多艘渔船,30余家渔家旅馆、餐馆,300余人次的接待能力,在一年只有四个月的旅游旺季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村民说,该村旅游能迅速崛起,得益于许松国主任将“渔家乐”引进了村。

 
   创业,突破发展瓶颈
 
   在嵊泗,提起田岙“渔家乐”,当地人自然会想到田岙村村委会主任许松国,正是这位下过海、当过兵的渔家汉子开创了舟山“渔家乐”旅游先河。
 
   1996年,在嘉兴做生意的许松国回到田岙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当时接手的田岙村,是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的‘白板村’。乡政府给我开出的年薪是15000元,而村里只有10000元的现金,全部给我发工资还不够。”许松国说。
 
   穷则思变,变则求新。为了带领村民们致富,许松国办过啤酒经销部,开着拖拉机沿村送啤酒;也开过冷冻厂,甚至还从上海进来猪肉,做起了贩肉生意。从1996年起,田岙村每年有了6万元的收入,基本可以维持全村收支平衡。
 
   寻求新的创业路子,一直是许松国追求的事。1999年,来五龙乡的游客开始增多,许松国把目光投向了发展旅游业。
 
   特色,打响旅游品牌
 
   “当时,村里的几户渔民,在渔闲时节邀请游客住到家里,白天乘船观光钓捕,夜晚品尝海鲜,受到了游客的普遍欢迎。”许松国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当年7月,许松国成立了嵊泗第一家旅游“渔家乐”公司,他把全村闲散的小机流船集中起来,采取公司加渔户的模式,并打出“亲近海洋,当一天渔民”的口号,以新颖独特的驾船出海、拉网垂钓、岸礁探险、捡螺拾贝等活动吸引游客。
 
   为了激发全村群众的创业热情,许松国到旅行社、宾馆、饭店挨家挨户寻找客源,还率先把家里翻修成渔家旅馆、渔家餐馆。“事实证明 ‘渔家乐’完全符合游客的趣味。”当年,田岙“渔家乐”一炮打响,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接待游客8000人次,使渔户们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02年底,全村“渔家乐”经营船只由最初的10艘发展到45艘,30多户渔家参与了“渔家乐”经营。2004年,田岙村被评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响了“渔家乐”旅游品牌。
 
   随着“渔家乐”特色旅游走红全国,旅游对田岙村经济的带动作用全面显现:渔家闲置的房屋得到利用;渔民的干鲜海货有了直销渠道;剩余劳动力有了挣钱岗位。到2003年,田岙村“渔家乐”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20万元,经营户年综合收入高者达2万~3万元。全村的社会福利随之提高,村级经济为村民负担了一半的参加合作医疗费用,还免去了渔民的渔业公共服务费。
 
   创新,决胜同质竞争
 
   近年来,菜园镇一些渔村纷纷仿效田岙村兴办“渔家乐”,全县“渔家乐”旅游公司已发展到7家。为争取客源,几家公司在竞争中打出价格牌,“渔家乐”价格从最初的60元/人次,降至目前的35元/人次,导致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许松国开始意识到低水平低层次的 “渔家乐”已无竞争力可言。“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才是发展田岙‘渔家乐’的正道。”从2005年起,许松国抓住五龙乡建设海洋生态乡的契机,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从挖掘海洋文化入手,不断拓展海洋休闲旅游的内涵。几年下来,极富海洋特色的渔民画上了墙;渔姑渔嫂统一着装,当起了“渔家乐”导游;新增岛礁探险基地。田岙“渔家乐”,再一次拴住了游客的心。
 
   去年,嵊泗县投入180万元,启动“东海渔村”工程,其中包括渔俗广场一期和渔村牌坊两个项目。今年又投入223万元,着手兴建渔俗广场二期及渔家旅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在对旅游资源、开发目标、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后,许松国提出,充分利用景区的吸引力,将田岙村打造成特色渔村。田岙村出资50余万元改造了7间渔用仓库,开设渔家餐饮一条街,为游客提供了更丰富的“渔家乐”体验。

编辑: 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