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文化 正文

嵊泗饮食习惯

嵊泗饮食习惯

2010-04-28 16:46:57 来源: 作者:
     主食: 旧时,本县以番薯为主食,大米辅之。番薯收获季节,多以番薯粥、番薯饭、烤番薯为主食。冬至过后,以番薯干饭为主食,杂以南瓜粥等。解放后,由国家调拨外地粮食进岛,主食为大米。
 
 菜肴: 渔民习惯食用腌制水产品和蔬菜类,如蟹、虾、海蛰及芥菜、萝卜、冬瓜等。利用酒糟制作糟鱼,亦是本县一传统风味菜肴。经过糟醉的鱼类,其味醉香,不易腐变。亦有用酒醉的,俗称“醉鱼”。
 
 酒类: 渔民爱好黄酒、白酒,现啤酒亦较普遍。潜水作业前,须饮三口白酒,才能下水。渔民习惯用“黄酒浸黑枣”、“红塘老酒煮鸡蛋”、“酒淘黄鱼”、“酒淘鱼胶”作 为滋补食品。
 点心 : 渔民劳动强度大,往往有吃“午后点心”、“夜点心”的习惯。点心有年糕、面条、粽子、馒头、糕饼等。现在有奶油蛋糕等高档点心。
 
   芋艿席上珍: 芋艿是旧时本县民间筵席必备的主菜,凡办婚丧喜事,均以锅烤的毛芋艿为 “大菜” ,是酒席丰盛的标志。(此乃过去式)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