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文化 正文

带鱼咬尾巴

带鱼咬尾巴

2010-04-28 16:46:57 来源: 作者:
    冬季带鱼汛,当渔民捕获满网银剑似的带鱼,往上起鱼时,常常会看见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一条带鱼被掏上来,它的尾巴还一条接一条地,相互咬着尾巴,有一串带鱼,渔民俗呼为“带鱼咬尾巴”。而这种现象,在钓船上更为常见。

   在嵊泗渔场,用钓船钓捕带鱼,多为闽帮渔民所为。钓船一般为母子船式作业,即一艘俗呼“大白底”的大型木质帆船,带若干只小钓艇,驶到渔场,母船抛锚泊定,放下小钓艇,每艘小钓艇上有二三个或三四个钓手,一人摇橹驾船,其余放钓。钓捕到的鱼多时,卸给母船,然后继续钓。

   钓带鱼,一般是一枚鱼钩钓一条鱼,但起钩时,却往往会收上互咬尾巴相衔连的数条鱼。《古今图书集成》中,对“钓带”作业中的“带鱼咬尾巴”现象,也作了生动的描绘:“入夜料然有光,北风严寒其来尤盛,一钓则衔尾而升。”

  “钓带”鱼体,通常比网捕带鱼的鱼体要长和宽,肉膛也较厚,且鲜度好。“钓带”收钓出水时,犹如闪光的银剑,与碧波蓝天相映辉。奇特的渔事作业习俗景观,煞是好看。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