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文化 正文

抲大黄鱼听鱼叫

抲大黄鱼听鱼叫

2010-04-28 16:46:57 来源: 作者:
嵊泗渔场上的渔民,在长期生产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各式各样饶却有风趣,又颇具科学哲理的作业习俗,例如大黄鱼汛时船舱面测听鱼叫再放网、墨鱼汛火篮照捕墨鱼、带鱼咬尾巴……等等,颇具东海外海渔场作业习俗之特色。

     抲大黄鱼听鱼叫 

     夏汛捕捞大黄鱼时,渔民先测听黄鱼叫声再下网捕捞,是一种富有科学性而又有趣的渔事作业习俗。
  每逢立夏前后,大黄鱼进入长江口外渔场集群产卵时,会发出叫声。有经验的渔民听后即可分辨出来:雌性黄鱼叫声比较低,同人们点燃汽油灯时发生的”嗤嗤”声相似;雄黄鱼的叫声, 则像夏夜山野水泊处的蛙鸣声。若遇到大黄鱼旺发,洋面上远处就能听闻鱼叫声。自古以来,在嵊泗渔场上作业的渔民,就不约而同地学会用听大黄鱼叫声的各种相异之处,来准确地判断鱼群位置、鱼群大小,科学地指导捕捞生产。诚如前文如述,早在明代,嵊泗渔场上作业的渔民,在大黄鱼旺汛“鱼如山排列而至,皆有声” 时,“渔师则以篙筒下水听之,鱼声向上则下网……”。
  历经清代、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后,抲大黄鱼听鱼叫的渔事习俗,仍留传了下来。无论image是在小小的木帆船上,还是在大中型机帆船上,渔民们都喜欢将耳朵贴在舱面板上,仔细辨听大黄鱼叫声。当然,在没有鱼探器之前,听鱼叫是为了测定鱼群大小、位置远近和水深,然后准确下网捕捞,是一种渔捞技术;而当有了鱼探器等现代化助渔仪器后,渔民们将耳朵贴到舱面甲板上听鱼叫,有的则是出于好奇,出于对渔事习俗的爱恋而热重温之,体验之。1967年1月初,我曾随嵊山岛上高产名老大吴阿祥渔船,来到力鱼山外浙南渔场,在一天傍晚时分捕获约50000公斤大黄鱼的大网头,当鱼群尚未浮起海面,还在近600米以外的海水底下时,虽然从鱼探器上已测定网获量,但吴老大仍教我如何“听鱼叫”。我虔诚地俯撑伏卧舱面,将右耳紧贴甲板,果然听闻舱板下、海水下,从远而近地传来似群蛙齐鸣,继而演变成低沉的鼓声的大黄鱼叫声,亲身领略了“捕大黄鱼听鱼叫”的渔事习俗韵味,至今记忆犹新。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