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特产文化 正文

渔岛海鲜食俗

渔岛海鲜食俗

2010-04-28 16:46:57 来源: 作者:

   自古以来,嵊泗渔民生活,就从来没有离开过一个“鱼”字,和以鱼为中心的海鲜。在吃鱼、食海鲜过程中所体现的习俗,真可谓五花八门。现在有不少鱼和海鲜的吃法,就是由古至今。

   鲊鱼 其实就是今天的醉鱼。先将鱼肉切成薄片,在醉鱼的坛里撒入盐、香料,浇以酒,然后,一层鱼片一层佐料,待鱼片层层叠满后密封坛口,放置月余或两三月即成鲊鱼。

   制食鱼鲞 将鲜鱼剖开,取出内脏后晒干而成的鱼食品。鱼鲞又分为许多种类,有黄鱼鲞、乌贼鲞、鳗鲞等。

   鱼羹  嵊泗渔家海鲜饮食中一大传统风味食品。鱼、蟹之肉,皆可为主料做羹。有黄鱼羹、鲳鱼羹、鲈鱼羹和蟹肉羹等。蟹羹、牡蛎羹、石奶羹等是海鲜羹中的精品。

   鱼粥、鱼饭 嵊泗风味美食之一。制作鱼粥、鱼饭一般选用新鲜带鱼。冬季带鱼汛,每逢头水带鱼上市或到冬至节时,渔户人家就喜欢做一大锅带鱼饭让家人尽情品尝。做鱼粥、鱼饭,通常选用0.5公斤至1公斤重的中条鲜带鱼,去头尾、内脏,洗净后,用利刃“批”下鱼肉,入煮得八成熟的粥锅或饭锅,再加入些许葱花或青菜。

   呛蟹  呛蟹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有鲜活蟹,洗净后,放入盐水。食盐放多少,以各人的口味喜好而定,喜咸就多放点盐,喜淡就少些。一般8斤蟹用一斤盐兑水而呛制。

   蟹酱 亦称蟹糊。制作时,先将蟹洗净,去蟹壳、大螯及杂物,然后将蟹斩碎成糊状,然后加入食盐。一般上午斩制,下午便可食用,调以葱段、白糖和黄酒,色香味诱人。

   虾酱 有鲜活的海虾和虾蛄,洗净后斩成酱状,入器皿加入适量盐,一两天即能食用。此外,还有螺酱腌制五六天即可食。

“鱼打冻”和年年有余(鱼) 每逢年三十,嵊泗渔岛上家家户户的食橱里,都有数碗或十数碗打成冻状的鲜鱼,这是嵊泗渔家所特有的一种海鲜饮食风俗,叫“年年有鱼(余)”,寄托了渔家人期盼年年丰收的美好愿望。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