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嵊泗游记 正文

国内四大私密海岛

寻找最纯美的风景 国内四大私密海岛

2010-04-28 16:46:54 来源: 作者:

  但凡一个值得旅游的目的地被发现,作为第一梯队涉足的总会是那些嗅觉灵敏的背包客。其中,新鲜的海岛无疑是吸引力巨大的,先不提岛上的风情如何,单是想到这些海岛上能够避开人满为患的大海沙滩,享受那片只属于自己的大海,就足以令背包客们心驰神往了。现在就跟着背包客的足迹抵达那些尚未成为旅游热点的海岛,在那里,将有一片最纯美的风景在等着你。

  1.花岱岛

  “花岱石林”也艳丽

  地理位置:花岱岛也叫大佛岛,位于浙江宁波象山县,象山是一个由象山半岛和608个近海海岛组成的县,花岱岛是其中的海岛之一。

  风光特色:去花岱岛,是冲着看“柱子”去的。花岱岛有着特殊的地质结构,被称为“花岱石林”。在海岸延伸约一公里的悬崖下,有许多组密密麻麻排列的石柱群,这些石柱群是千万年来海水侵蚀、火山爆发、地质演变的综合产物,据地质学家勘查是玄武岩,相当壮观。不过,花岱石林的颜色却比普通的玄武岩明亮,以灰白、浅黄、浅红等色彩为主,所以看起来比较“艳丽”。据说10多年前,有人认为花岱岛这些石柱很有旅游价值,所以在山头上修建了一个观景台,起初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只不过时过境迁,花岱岛也人气渐少,看起来有些孤寂了。现在,在花岱岛上除了看石柱,还可以参观一些明清遗迹。

  资讯:从宁波汽车东站转车前往象山,一天有几十班车,车费在30元左右。到象山后在象山客运总站乘车至石浦码头,再搭船前往花岱岛。花岱岛上住宿条件不好,建议到石浦镇住宿,石浦甬海宾馆和石浦宾馆环境都不错,价格约两三百元,好处是离食肆近,夜晚可到石浦海鲜街吃海鲜大排档,一条街全都是餐厅,相当壮观。

  2.海驴岛

  “海猫岛”追逐海鸥

  地理位置:海驴岛和鸡鸣岛是相距很近的两个海岛,位于山东威海荣成县成山头西北的大海中。其中,海驴岛比较受欢迎,因为岛上海鸥很多,而当地人称海鸥为“海猫子”,所以海驴岛也被称为“海猫岛”。

  风光特色:海驴岛的地质构造又是十分独特的,由于千万年来被不知疲倦的海浪冲刷,令岛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岛上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海蚀洞,大的内可行舟,小的海蚀洞则仅能容纳数人。不过,若是喜爱海鸥的游客,海驴岛则是天堂。岛上是海鸥的世界,这里的海鸥似乎也是天生胆大,并不怕人,即使有人上前,也只会依然悠闲自在地在那里“咕咕”地叫着。更多的时候,这些海鸥还会成群结队地得在某一块礁石上,满满地覆盖了一片,远远望去好像岩石也变成了白色,与蓝天碧海相映成趣。

  有了动物的青睐,海驴岛充满了生气,不过让这个海岛更有气氛的是花,尤其是金秋时节,金黄色的花朵便充分地开放起来,一整片的金色点缀着海岛,煞是好看。

  资讯:可直飞山东威海,再到汽车站乘坐威海至西霞口专线车,约45分钟可到达西霞口村的码头,再搭乘紫霞1号游船。岛上有小木屋可提供住宿,价格每晚120元~160元,可在岛上渔家吃海鲜,岛上渔民每日打捞的海鲜,鱼虾、贝壳类全都是原汁原味,人均50元就可以吃得很好。

  3.西洋岛

  “国际化”岛屿故事多

  地理位置:西洋岛位于福建霞浦县东南海域,与霞浦县城相距20海里,是海岛乡的一个部分,同时也是乡政府所在地。

  风光特色:单听西洋岛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个岛肯定不简单。据说很久以前,有渔船经过这里,远远看到岸上有金发蓝眼的异国人,怀疑到了西洋地界,于是取名“西洋岛”,其实,这个岛还是福建的属地,只不过当年有异邦人在岛上生活而已。

  西洋岛地处海上交通要道,因此除了其“国际化”背景之外,岛上还有不少海防历史遗迹。位于西洋西南部制高点有个西洋暗炮防空洞,共有四个炮台,都与地道相通,当年是抵抗外来侵略的海防前线,其中一门是著名的海战英雄安业民炮。对于想探访东南小岛风情的人们来说,西洋岛上的沙滩是最不可错过的,岛屿四周的大小海滩共有10多个,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鬼沃沙滩和北沃沙滩,不仅沙质细腻,而且海水碧蓝,不受污染,在沙滩上晒日光浴最好。

  资讯:从福州可乘大巴前往霞浦县,到霞浦后转车前往下浒,坐快艇到西洋只要半小时。西洋岛上旅店不多,都是当地人经营的,约50元一晚。建议到下浒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像是土丁冻、三鲨鱼丸、红膏蟹等都相当正宗。

  4.花鸟岛

  “花鸟灯塔”屹立百年

  地理位置:浙江舟山的嵊泗列岛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花鸟岛是列岛中最北的岛屿之一。

  风光特色:在舟山嵊泗列岛的众多岛屿中,花鸟岛是自助游客喜欢去的岛屿,因为这个岛如其名,花开鸟飞,很有意境。花鸟岛的海岸线曲折多弯,从空中俯瞰宛如一只飞鸟,而岛屿上的山地又花草丛生,因此而得名。岛上最有意境的地方,就是“花鸟灯塔”了,灯塔建于1870年, 圆柱形塔身高达17米多,据说至今仍是亚洲第二大灯塔。百多年来,花鸟灯塔照亮了来往穿梭的船只。

  花鸟岛上有一些值得去的地方,像是老虎洞、云雾洞、猿猴洞,是海蚀溶洞,其中云雾洞可深达海底,神秘幽深。如果要静静地观涛听海,东崖则是好去处, 那里的风浪湍急,海浪拍打岸边的岩石时常掀起一人多高的巨浪,很壮观。当然了,既然是花鸟岛,在春季到岛上,可以欣赏岛上的繁花遍地, 山花烂漫间,有鸟儿唧唧喳喳地在半空中飞翔,让人心情不由自主地也开朗了起来。

  资讯:从上海可坐船直达嵊泗列岛,航程5个小时。花鸟岛有两个村庄——大岙村和大水坑,前者是花鸟乡政府所在地,就在交通船的码头旁,有一两家私人旅馆,但设施很简陋,每床约10元~20元左右。嵊泗螺酱、花蛤、蛏子、梭子蟹、黄鱼、海蜇皮等美食十分美味。(广州日报 )

编辑: 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