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道德点评台 正文

他用诚信感动大地

他用诚信感动大地

2010-04-28 16:46:53 来源: 作者: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如果把诚信看作一种精神、当成一种力量,那么人生因此就会拥有好的口碑,也就会受到人们的敬佩,在地处东海之滨的嵊泗岛,就有这样一个人——董忠岳,他的诚信不仅得到了人们的敬佩,也感动了神州大地。
  董忠岳原是嵊泗县菜园镇青沙村的一名普通渔家汉子,凭着一手过硬的爆破技术,成了村里最先富起来的渔民之一,经常带着乡亲们走南闯北揽活干。1999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葫芦岛市的张某,不久,董忠岳与张某签订了一份葫芦岛市填海工程的爆破合同。合同签完后,董忠岳召集了82位熟悉爆破技术的老乡和19位绥中县大黄杨沟的农民工来到葫芦岛开始施工,然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不到两个月,填海工程因款项未到位而被迫停工,他带来的农民工一共被拖欠了114万元工钱,他前期垫付的61万元工程款也没了影踪,这些可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2002年的春节将近,为了凑足工人回家的路费,他不得不让家乡的老父亲去向民间借贷,代价是高额的利息。1月7日,在工地上,董忠岳拿着101张欠条和9万元路费,拍着胸脯说,你们放心吧,这工钱我一定要回来。
  在当今社会,在包工头和老赖之间可以划等号的年代,和众多的农民工欠薪故事不同的是,这次作为包工头的董忠岳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一个人承担,在诚信和寡信面前,他用自己的脊梁扛起了诚信这面重达100多万的大旗。在追讨欠薪一年无果后,他对妻子说,自己要出去打工挣钱来还债,因为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不还,怎能对得起农民工兄弟,又怎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3年的春节刚过,董忠岳就在异乡当起了打工仔,早出晚归四处打工。为了多节约一分钱,多还上一分债,他与妻子省吃俭用,每天吃的基本都是土豆、白菜或酱豆腐,住的是简易工棚,没有水,也没有暖气,难以想象,在祖国东北的寒冬之夜,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中,他们夫妻俩是如何颤抖地抱成一团,来度过那一个个冰冷的冬夜的。董忠岳的妻子平日去办事都是走来跑去,从不坐车,为的就是节省那几块车钱,有时为了办事要走上十几公里,每次回到家里都是腰酸背痛,吃不下饭。好几次她在路上,走着走着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偌大的一个葫芦市,她用她的双腿和泪水丈量了一次又一次,到处都留下了她奔走呼告的身影。为了还债,夫妻俩吃尽了苦头,但  董忠岳说,这不算什么,最让他最苦闷的就是牵挂和思念,牵挂的是何时能把农民工兄弟的钱还清,思念的是家乡的亲人。每逢春节,爆竹声声万家团圆之时,董忠岳多么想回家与亲人一起团聚过年,身在嵊泗老家的父母也每次会打电话给他们,“忠岳你们今年会不会回家过年,求求你们回家过年吧,我们想你。”而董忠岳的回答每次都是:“不了,等到还清所有的债,再回家与你们团聚”。
  董忠岳说最对不起女儿,女儿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现在住校,女儿很懂事,从不跟爷爷奶奶要钱。有一次中午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给母亲打电话,让母亲邮些钱给她。夫妻俩一合计,一咬牙给女儿邮回去了100元。同时还填了一张2万元的汇款单,这是他们还债的。这几年他们只给女儿邮回去过300元。“没办法,别人知道我们给女儿钱会多想的。”对董忠岳来说,除了牵挂和思念更难以忍受的就是委屈,由于长时间拿不到拖欠的工钱,再加上现在包工头卷了农民工工资后潜逃的新闻时有发生,老家的一些农民工也误会了董忠岳,以为他拿了他们的血汗钱在外躲着不回家,因此经常有人会找上他父母、亲戚的家门去要债。
    其中,还值得一提的是董忠岳的儿子,一个为了父亲的承诺而毅然跟着父母一起打工还债的男孩。老董的儿子叫董亮,今年25岁,之前,他在嵊泗县建设银行做保安。父亲事业遭受打击后,董亮这些年来情绪一直很低落。2006年9月,已经8年未见父母的董亮,决然辞掉了嵊泗的工作,远赴辽宁,与久违的父母团聚。从此,他跟着老董在爆破工地上打工挣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替父母还债的路。
  为了早日还清农民工兄弟的工钱,身处异乡的董忠岳每天除了打工挣钱外,还奔波于相关部门追讨欠薪,在追讨中他的妻子好多次都是说着、哭着、跪倒在了地上。数年的追讨,他们没有拿到一分工钱,2006年4月,在当地一位好心律师的帮助下,带着一丝希望他们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要回工钱。为了筹集诉讼费,董忠岳把自己低价“卖身”给了一个工地,为的就是包工头能预支工钱让他去打官司。经过诉讼,法院判决工程方张某须支付给董忠岳工程款共计175万元,官司胜诉了,但董忠岳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张某只给了董忠岳3000元钱,其余的张某说没钱归还,至此,法院的判决对董忠岳来说也只是一个空心汤圆,官司是赢了,但钱依然不见踪影。
  董忠岳只能默默地流泪,继续打工,每次他一拿到打工挣来的钱,除了留下一点生活费外,都立即通过邮局汇给了那些农民工兄弟。2003年11月,董忠岳把首笔打工挣来的2万元通过邮局汇给了老家的农民工兄弟,这是他第一次有钱还债。之后几年,他拼命打工挣钱,挣了将近21万元,这些钱,他还给家乡农民工13万元,还给绥中农民工6万元,而剩下的,就是他们家这么多年生活费用的全部。  董忠岳对所还的每一笔钱款都没有详细的记录,他并不清楚这些钱还给了谁,谁家又还了多少,他也不指望什么时候能还完,他说只要自己在挣钱、在还钱就足够了,假如有一天,没有人向他要债了,那么欠农民工兄弟的工钱也就还清了。有人也曾劝过他,说你也是受害者,欠农民工的工钱就不用还了。而他却说:“我有自己的良心,那些欠债我一定得还,如果我这辈子还不完,就让儿子接着还”。一位记者在采访他时也问过他,老董,你这么辛苦为了良心值得吗?他回答道:“良心是自己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值得”。
  常言道,好人就有好报,董忠岳的遭遇,被辽沈晚报报道后,一下子感动了辽沈大地,也引起了政府领导及社会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对其进行了报道。得知他的情况后,原本向他讨要工钱的一些农民工兄弟通过各种途径纷纷对其说,“老董你这么辛苦赚钱,我们的工钱就不要还了”,当年,十来位在老董手下干过活的绥中县大黄杨沟村农民工不仅不要老董归还工钱,而且还主动要求跟他继续干活,这些农民工说,“老董这人诚信可靠,我们信任他”,而债主如此信任欠债人,这绝对不是个偶然。
  在各级领导、社会及众多媒体的关注下,董忠岳讨要工钱之路也走的顺利多了,2007年12月,董忠岳收到了首笔22万元的工程款,并在第一时间把钱全部汇给了农民工兄弟。随同的记者问他,老董你为何自己一分不留。他说道,这是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我该要归还给农民工兄弟。2007年底对董忠岳夫妻俩来说是个期待已久的时刻,夫妻俩终于回到了阔别八年的嵊泗老家,这也是董忠岳讲求诚信的精神和力量,给了他们夫妻俩回家的机会,当见到阔别八年的亲人时,董忠岳夫妻俩泪流满面,哽咽地说不出半句话来。
  2008年9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历时数年,董忠岳终于拿全了175万被拖欠的工程款,但是由于多年来高额利息等原因,董忠岳依然还欠着农民工兄弟15万元的钱,但是他充满信心地说,他会继续努力打工挣钱,希望早日把最后的欠债给还清,实现自己的诺言。
  当今社会是一个和谐为本、诚信为基的社会。以董忠岳为代表的舟山人正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成果。也许董忠岳并不懂得诚信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他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做着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而这恰恰体现了舟山人民那海一样朴素、广阔的胸襟。
  人无信则不立。老董在受到对方不诚信待遇时,还能坚持着自己的诚信,更是难能可贵。对老董来说,诚信是苦涩的,当他追求诚信时,别人却对他耍赖,他甚至因诚信而被人当成了“傻瓜”。套用一句名言,老董碰到的正是“诚信是诚信者的墓志铭,寡信是寡信者的通行证”这样的事。但是他没有被击倒,而是用自己的坚持向寡信者宣战。
  董忠岳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诠释了诚信的价值,也感动了我们,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诚信的魅力,他由此也成了“2006年、2007年感动辽宁”的十大新闻人物之一,成为了央视《封面2007》的候选人之一。

编辑: 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