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渔俗文化 正文

鲲鹏化处有新说

鲲鹏化处有新说

2010-04-28 16:46:52 来源: 作者:
    在嵊泗列岛的文化古迹——摩崖石刻中,小洋岛小观音山上的,“鲲鹏化处摩崖石刻,尤为令人注目。

  传说,明朝万历三十六年,有个巡视海疆的将军,名叫张文质,官为游击兵都司,新安人氏,到小洋岛来巡哨。他一到小洋岛,就被岛上的瑰丽风光所吸引,悬崖峭壁,高达千寻,垒垒怪石,千姿百态,瀚海万倾,雪浪似花,龙吟波谷,鹰击云天。更有那小洋岛附近的“淡水门”渔场,千帆云集,渔歌声声,充满着壮阔、豪励的气概。

  张文质虽是个武将,但熟读“四书五经”,酷爱书法艺术,并能吟诗作画。面对眼前的景象,他不禁背诵起《庄子》的《逍遥游》,乐津津地念道:“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此时,有个兵勇喜孜孜地跑上来,大声地说:“将军,岛上渔翁捕得大鱼一条,大似小山,重达千斤,已被渔翁的小船拖至沙滩上,请将军前去观赏”。张文质闻讯大喜,忙到沙滩细看,果然是条大鲸鱼。当年,小洋渔场鱼类众多,常有海鲸和海豚出没其中。刚巧,有一群海豚和海鲸群游过港,首尾相接,奔腾逐浪,望过去黑黝黝一批,无边无际。此情景正与“逍遥游”中的意境相吻合。 张文质感叹地说道:“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俗语说,“海是孩儿脸,一天十八变”。刚才还是阳光明媚,一忽儿乌云密布,海面上有一股冷嗖嗖的风向沙滩吹来。渔翁惊叫道:“龙卷风来了!请将军速速避之。”

  未等张文质入屋避风,那龙卷风来得迅猛,好似从乌云翻滚的空中伸下一条巨臂,又像波涛汹涌的海面喷出冲天的水柱,一瞬眼的功夫,把活灵活现的海豚都吸引到巨风堆中,顺着那冲天的水柱,吸到空中去了,渐渐地化为一个巨鸟形状,在隆隆的雷声中,向西北方向移动。不久,云散天晴,大海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此等情景,千载难逢。

  张文质豪情满怀,猛喝几口烈洒,把袖一捋,大声喊道:“拿纸、笔来!” 兵都司手下的侍从官知道这位将军的脾气。每当他勘察海疆,巡洋督讯,或遇到个希奇事儿,或观赏到海山奇景,兴趣高时总要吟诗时题词,故而常把纸笔等文房四宝备带在身。这回儿,听张都司一召唤忙在地上铺好巨纸,把墨汁和用岛上芦花做成的特大巨笔递了过去。张都司手握巨笔,仰头伫思。在他的眼前,仿佛重现了鲲和海豚过港的壮观场面,一忽儿又化成了特大水柱,变成了大鹏似的巨鸟挟带风雷远去,而这一切的变化处,恰恰就在这小洋岛的海域里。此时在他的耳边,又响起了一个苍老而沙哑的声音:“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怒而飞其翼垂天之云。” 张都司热血沸腾了。只见他耸动剑眉,巨笔一挥,泼墨浓笔在白纸上一路挥写而去,一忽儿,从上到下,龙飞凤舞般出现了四个大字“鲲鹏化处”。下款一行小字,万历三十六年,游兵都司张文质书。围观的兵勇和渔翁发出一阵阵欢呼。尔后,这个题记就命岛上的石石镌刻在小洋南麓的一个粉红色的峭壁上。想不到风风雨雨的三百九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摩崖题刻依然保存完好,并且成为嵊泗旅游风景名胜区中文化古迹之一。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