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渔俗文化 正文

关帝信仰

关帝信仰

2010-04-28 16:46:52 来源: 作者:
 

     关帝信仰    关帝信仰,在嵊泗渔民中也十分普遍。关帝信仰虽盛行神洲大地,海内外炎黄子孙中,但海岛渔民崇仰关帝,又由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劳动生存条件和性格等因素,而造成嵊泗渔民关帝信仰风俗的独特之处。

  《中国神祗列传》:“纵观关公一生行止,坦坦荡荡,如中天明月,虽系人间武将,然其忠肝义胆,无人可拟,其尚武之气凝聚为浩然之气。肉身虽化,真气长存,充塞于宇宙天地之间,千秋万古,绵密不绝,因而能超凡入圣,跻登仙境”。渔民信仰关帝之年以有更深层处的原因,即他们所处的环境和所从事的职业,使他们更加崇敬关公的忠诚信义和勇武智慧。关帝信仰习俗,实质上是反映了渔民对忠义道德的呼唤,表现了渔民在与大海险恶的自然环境中搏斗求生存,感到旦夕祸福难以把握,而向关公敬香叩头,寄托希望,祈求平安的心态。

   渔民以大海为家,常年置身海洋,浩浩山海,赋予他们博大胸怀和豪放气慨;他们在大海讨生,渔获一般总较丰裕以鱼易米,以鱼易物中,向来大气大度;而四季漂泊于洪波巨澜中,时时与风险打交道,需要相互救助,又使他们形成了“四海渔民是一家”的观念;而海上采捕,即要通天象海况,又要会操航使橹、巧用网具,才能满载而归,又迫使他们发充分发挥聪敏才智,因而,海上渔民对关公的忠诚、信义和勇武、智慧,就更为敬重与佩服,而且以身效之。嵊泗渔岛上的关帝信仰风俗,也就产生了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关帝信仰风俗的内涵。

   据《佛祖绕记》:隋开皇十二年(592 年),高僧智凯夜见一长髯神人,自称蜀将关羽愿入佛门。智凯奏晋王杨广,遂封关羽为伽蓝神(护法神),此后有16个皇帝为他加封。到明代万历年间,则敕封关羽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而与文圣孔子齐名。据史载,嵊泗渔岛的关帝信仰风俗,也是由江浙闽等大陆沿海渔民和船商传入。

   自宋代以来,小洋山至嵊山一带海域,渔舟商船日益见多,八闽、东莞、宁波、温州、台州和苏州、太仓等地渔民、商贾,丐初是在自己船上设神龛舱,供奉关帝像和神位;慢慢地,就和本岛渔民捐资合作,在岛上建造关圣殿,或是在龙王庙、天后宫等宫庙中同时供奉关帝塑像。如清初,福建拉钓船渔民曾在枸杞岛小石清岙建过一座小型关帝庙;小洋山关帝端为南宋末年所建,原奉南宋忠臣丞相陆秀夫,后因南宋亡,避免被元朝统治者加害,改为关圣蓼;而大洋岛上的关圣蓼,至今仍是香火不断。泗礁岛上关岙,原有座小小的关圣宫,民国22年(1933年)时扩建成一正殿和厢房、戏台的关帝殿。供有关帝塑像,周仓、关平像站立两旁。而嵊山,则将关帝像供奉于福泉庵内,与佛同拜。每逢过年,嵊泗渔民还喜欢在居宅正室厅堂,供奉关帝画像,并配以条幅。大年夜请太平菩萨,焚“太平马”,也是敬奉太平菩萨与敬奉关帝相连。渔民不仅将关公尊奉为驱邪避恶的海上保护神,还崇敬关帝为招财进宝的“全能神”。正月初一清早,渔岛上家家户户门上恭恭敬敬地贴着二幅关公像,表达了渔民企盼关帝护佑,顺利太平,招财进宝的愿望。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