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渔俗文化 正文

祖宗信仰

祖宗信仰

2010-04-28 16:46:52 来源: 作者:
    自古以来,祖宗信仰的习俗在嵊泗渔岛上就普遍盛行,嵊泗渔民尊称自己的祖先为“祖宗大人”。祖宗信仰,即来源于氏族社会对祖先灵魂的崇拜。在宗法血缘关系浓厚的古代,尤其是在风波无际的外海渔岛,为祈求祖先神灵护佑,祖宗崇拜,就成为一种强烈的信仰。
    风俗习惯归根结底是由经济活动决定的,就必定会有地域特色,因为地理环境影响着物质生产和社会生活。嵊泗渔民以渔猎为业,祖祖辈辈以海为家,有人因遇灾而葬身海洋,也有人逝后葬海岛。“信鬼神,好淫祀”的渔民,相信祖先神灵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因此,在信奉大佛、菩萨和海龙王等各类神灵的同时,也信奉自己的祖先,祈告“祖宗大人显灵”,保佑子孙后代。
    嵊泗渔岛上的祖宗信仰风俗,其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一种是设立祖宗堂供奉。嵊泗海岛海大岛小,再则旧时渔民大多贫穷,渔民迁徙形不成大族,无力建造祠堂,连居宅也是一户一间,因而其祖宗堂也只能设在居室外半间正中,即用木板制宜神龛,内供祖宗灵位,如“王氏祖先灵位”之灵牌,或是供一炉香火替代,即“祖宗香火盏”。每逢过年过节祭奉祖宗后,即从供桌上把香火盏请回神龛。
    另一种年节时做“羹饭”祭祖,即以鱼肉酒饭供奉祖宗。嵊泗渔家一年到头几乎每季、每月皆有羹饭要做,可谓名目繁多,且又独具特色。新年之始,有新年羹饭;旧岁之尾,年三十也要做羹饭,皆为祭祖。平时,按节气时序,则有清明羹饭、立夏羹饭、端午羹饭、七月半羹饭、八月十六即中秋羹饭和冬至羹饭等等。
    清明和七月半是为阴节,亦称鬼节。嵊泗渔家在清明清早就上祖坟吊“纸铜钿”,焚香燃烛,并在坟前墓地供上简单的酒肉菜肴;中午或晚上,则要做“清明羹饭”,设家宴奉祖。七月半,渔民认为在这一天,所有的鬼魂祖灵都要返回自己的家中,与后人相聚,因此,七月半羹饭大多是在晚上供奉。七月半晚上,父母长辈都告诫子女儿孙不要出家门,说是防止野外的野鬼魂作祟受害。
    立夏、端午、中秋和冬至为阳节,嵊泗渔家在这几个节日做羹饭,自有特殊的意义:即不仅祭祖,也和渔汛生产密切相关联,祈望渔家祖宗在天之灵,保护渔家子孙在渔汛出海生产时,风风平安,水水丰收。如立夏,兆示着夏季渔汛到来,而夏汛又是嵊泗渔民的主要渔汛之一,做立夏羹饭祭祖,求祖宗保佑一汛太平丰产。做端午羹饭,即是随着夏汛时节推进,乌贼将旺发,渔家企望祖宗神灵助佑“端午请菩萨,端六发乌贼”(嵊泗方言“端午”即“端五”,且“端午”亦为五月初五,即有“端六”之说),以求乌贼汛大丰收。中秋节虽为人间团圆之节,但在嵊泗渔岛,却正值海蜇张网和“抲秋”旺季,一边要生产,一边又值风暴多发季节,要防风暴侵袭,故嵊泗渔家在尝月饼赏月的同时,更注重的是供好八月十六羹饭(嵊泗渔岛中秋节为农历八月十六),祈求祖宗在天之灵护佑子孙后代“抲秋”顺利进行,避过风暴侵袭。而待到冬至节,嵊泗渔家做冬至羹饭,嵊泗渔场冬季带鱼汛,正值“小雪小抲,大雪大抲,冬至旺抲”时节,抲过冬至这个冬季带鱼汛的最旺风,渔船就要南下至象山石浦及台州大陈等南洋渔场。因此,嵊泗渔家做冬至羹饭,即包含着双重祈告和心愿:一则祈告冬至旺风渔捞丰收;二则祈告祖宗神灵,保佑子孙后代,到了南洋渔场旗开得胜,网到鱼满,人船安然。
    不管是逢年还是过节,做完每一餐祭祖羹饭,必要焚烧奉送祖宗“信经”亦即冥钱,一边在专门器皿中焚烧,一边口中念念有词:“祖宗大人嗳,显显神灵保佑子孙后代,顺顺利利,太太平平,无病无痛,无灾无难,顺利发财,人丁兴旺。”若是遇上家中有什么人身体欠安或是有什么难处,祷词则曰:“祖宗大人显灵,保佑子孙后代逢凶化吉,百病消散。”在嵊泗渔家做羹饭祭祖活动中,充分表现出为预防劫难或是遇到劫难而求助于祖宗保佑,是海岛渔民的普遍心态;而在欣逢吉利时以祭祖表示感激和报答祖宗恩惠,则是海岛渔民的行为方式。嵊泗渔民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宗的冥冥存在,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他们对冥冥之中的祖灵心存敬畏,其虔诚敬仰信奉的程度达到了毕恭毕敬,“视死如归”的境界。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