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渔俗文化 正文

海上礼仪习俗

海上礼仪习俗

2010-04-28 16:46:52 来源: 作者:

嵊泗渔民在海洋捕捞生产和航行过程中的礼仪习俗,富有急公好义、先人后己之风范。

海上抢险救灾,被渔民认为是最重要的礼仪。“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常与风涛艰险为伍的渔民从其特殊的生存环境,更是虔诚地信奉这个佛教上的信念。

嵊泗渔民祖祖辈辈在东海外海山岛上居住、洋面上作业,可以说是一生一世、时时日日都在大海上行船,风浪中闯荡,渔船遇险遭难的事常有发生。而相互救助则是遇险遭难者保命保船的唯一生路。因此,千百年来,在渔民中形成了这样的一种风俗:发现海上有遇险遭难的船和人,必须救助,否则就要被众人所唾骂、鄙弃。

海上船只若是遇上破损、触礁、舵橹毁坏、船体失控,或是船机故障、失火等险情,白日在桅顶悬挂白颜色或是海上较为醒目的衣衫,夜晚则燃火为号,或是敲打脸盆、鱼羹盆、铁锅发信号求救。过往船舶发现险情,必须全力予以救援。

在救援过程中,救护船靠拢遇难船时,一般是先抛缆救人,待遇险船上船员脱离险境,然后再带缆拖船。若是风浪大或船破损严重,人与船无法两全时,则坚持“人为贵”,救人而弃船。

海上发现落水之人也必须立即救助,见死不救者,人皆憎之。

对于救助脱险生还的遇险者,嵊泗渔民总是慷慨相助,供吃供宿送衣物,助其渡过难关。

海上航行,船来船往,礼让避碰,不讲是一种礼仪习俗,也是海上航行安全保障。

海上、渔场,若是两船相遇,要按照俗定规矩或是有关规定:大船让小船;顺风行驶之船让逆风行驶船;同是逆风行驶之船,“橹前船”系让“橹后船”。在捕捞作业的洋地上,未下网的船要让已下网的船,晚下网的船要让早下网的船,航行中的船要让坐港船,要停泊的船要让正在捕捞的船。今天你让我,明日我让你,海上礼让之俗,蔚然成风。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