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old特产美食 > 饮食杂谈 正文

鳗鱼营养丰富 美容又健脑

鳗鱼营养丰富 美容又健脑

2010-04-28 16:46:49 来源: 作者:
    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景象介绍,鳗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老百姓视鳗鱼为滋补品。现代科学证明,鳗鱼不仅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其矿物质钙、磷、铁、锌、硒等元素含量均高于陆上动物。鳗鱼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已被科学界广泛认同,鳗鱼胆固醇含量与其它鱼类接近,总胆固醇含量为1.0~1.28mg/g,仍属低胆固醇食物。近几年医学科学研究发现,胆固醇有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之分,LDL会在血管壁凝固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而HDL与LDL的作用正好相反,是血管的清道夫。

      鳗鱼含HDL含量高达7.3~23.3%,平均值仅低于鸡蛋(20%左右),高于其他陆上动物(只有2~7.1%)。因此,食用鳗鱼不但能滋补健身、强筋壮骨、增长智力,而且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补充大脑营养 美容养颜的鳗鱼!

 鱼类对人类的大脑有益,许多人都知道。据《现代护理报》报道:鳗鱼的营养成分比鲈鱼、鸡肉、牛肉等高得多,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更是陆上动物所不能比拟的。科学研究表明,鳗鱼是含EPA和DHA最高的鱼类之一,不仅可以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抗血栓,还能为大脑补充必要的营养素。DHA能促进青少年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也有助于老年人预防大脑功能衰退与老年痴呆症。

 预防动脉硬化,鳗鱼首当其冲。鳗鱼兼有鱼油和植物油的有益成分,是补充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的理想食物。鳗鱼的锌含量、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和维生素E的含量都很高,可辅助预防衰老和动脉硬化,从而具有护肤美容作用。

 长寿国的日本人,在冬天就常吃香喷喷的烤鳗鱼饭来驱走严寒,以保持充沛精力。台湾地区将重阳节作为食鳗节,是要告诉大家鳗鱼是长寿的象征,食鳗鱼能促进健康长寿。

 为了家人大脑灵活,身体健康,经常在餐桌上加一道菜吧—鳗鱼!

                                                                                                      (来源:39健康网)

编辑: 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