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领导讲话 正文

王世明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富而好礼”应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主题

2011-04-22 09:11:06 来源: 作者:

王世明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富而好礼”应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主题

  在温州市鹿城区洪殿街道夏屋社区走访社区空巢老人家庭。

  在温州正泰集团考察。

  考察台州海洋文化传统技艺学习展示活动。

  考察台州市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山岛纪念馆。

  8月13日至15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一行在我省台州和温州两地进行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展示当地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富而好礼的精神风貌,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浙调研期间,王世明一行先后赴台州市路桥区古街社区、温州市鹿城区夏屋社区、玉环县未成年人“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现场、温州市乐成镇司马南村、正泰集团、康奈集团、温州文化用品市场等处进行了调研,实地观看了这些单位的精神文明成果展演展示,并听取了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王世明对这些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做法和成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省实施的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春泥计划”、玉环县未成年人“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温州市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及正泰集团、康奈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台州,王世明察看了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详细了解纪念馆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等情况。他指出,青少年要经常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知悉历史,了解革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到不忘历史、不忘伟大的革命、不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王世明还赴玉环考察了“中华诵?玉环县道德经典诵读展示会”,在看完节目后,王世明对玉环县近年来深入开展百校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现场,王世明还声情并茂、语重心长地向在座的广大师生作了即兴讲话,他用《老子》、《论语》和《孟子》中的名言和典故,阐述传统文化的启迪作用,并指出,我们开展经典诵读的目的不仅为了会背多少古文,而是在用我们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来洗心,把心洗红,把心洗善。同时,王世明还希望各地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时,能做到人人会读会背会诵,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能通过诵读道德经典和红色经典,陶冶情操,洗涤心灵,不忘革命先辈们为如今美好生活所作出的努力,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温州正泰集团、康奈集团等知名企业,王世明考察了这些企业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并着重了解了当前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后指出,当前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要围绕“负责任地做产品”这一主题展开,每位员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着重培育“君子不器”的精神,促使员工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同时,要着力塑造有责任感的现代企业形象,使企业的责任意识最终融入到整个企业的创新发展上去,使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落实在企业生产建设的具体过程中,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负责任地做产品”。在温州文化用品市场调研中,当王世明看到市场内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温州品牌产品,大为赞叹,他说,温州的经济发展速度令人震惊,温州的自主创新能力令人折服,温州人了不起。同时,他还指出,温州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温州文化和精神的支撑,是温州人的精神助推了温州经济的腾飞,让人敬佩。

  在总结这次调研时,王世明说,通过短短几天的走访,他欣喜地看到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给浙江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浙江在精神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他进一步指出,温州和台州是浙江乃至是全国改革开放最早、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从这两地的发展趋势来看,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助推、辐射作用日益明显,加快文化建设的空间越来越大、意义越来越重要。他说,浙江是一个善于改革创新的地方,民营经济起步早,特色鲜明,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人的精神。正是当地群众所具有的自强不息、富而好礼、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希望各地党委、政府能够悉心研究探索如何利用本地的文化资源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研究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更好地结合,加快创业创新步伐,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同时,王世明还强调浙江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力度,找准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兴奋点和关键点,结合当地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突出围绕“富而好礼”的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开展做一个“富而好礼温州人”、“自强不息温州人”及“诚实守信台州人”等主题活动,通过开设网上专题、开展市民大讨论、举行图片展示会等各类宣传形式,用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当地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富而好礼的精神风貌,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陪同调研。

  相关阅读》》》王世明一行到温州调研指导工作纪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在每个细节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