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浙江最后一个县级电网——嵊泗电网将与浙江电网联网

2011-04-29 14:48:01 来源: 作者:
 4月23日,舟山电力局在110千伏泗礁输变电工程现场举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示范岗”授旗仪式,对工程展开50天攻坚,力争于今年迎峰度夏前实现浙江最后一个县级电网与浙江电网联网,嵊泗电网也将由此实现从35千伏至110千伏的历史性跨越。

  嵊泗是浙江省最东部的海岛县,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近年来,嵊泗县加快实施“以港兴县、以旅活县、以渔稳县”的发展战略,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目前,嵊泗全县用电仅由上海通过两回直流±50千伏海缆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嵊泗电网的“致命伤”。随着嵊泗经济大踏步迈向“十二五”,嵊泗直流输电已近满负荷运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与日俱增。

  为根本解决嵊泗电网单一主电源瓶颈问题,浙江省电力公司着力建设110千伏泗礁输变电工程,由舟山主网引入1回110千伏海缆线路,实现与舟山主网联网。工程需新建110千伏泗礁变电站一座,本期主变容量2台5万千伏安;新建双回架空线路全长11.7公里,铁塔32基;敷设三根110千伏海底电缆及一根海底光缆,长度约34公里。

  据介绍,海缆敷设是本工程的最关键部分,此次长距离敷设面临着“海域环境复杂、气候瞬息万变、交越线路众多”等难题。敷设期间,施工人员克服冲刷槽水深流急、海缆埋设犁通道堵塞、国际航道海啸警戒等困难,采用长距离全程埋深的方式,以每分钟6米的速度进行。在交越敷设中,为确保新旧海缆、光缆的安全,前期进行了缜密的计算与研究,在敷设前用GPS进行精确定位,敷设中严格按照轨迹行进。为消除锚泊、鱼货交易作业等对横越嵊泗水域海缆的威胁,及时投运了AIS海缆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当有船舶经过警戒线时设备能自动分析海缆保护区船舶航行状态,并自动根据对海缆的危害程度发出声光报警,监督人员及时与海事部门取得联系,再由海事通过无线电等通讯方式提醒船只远离警戒范围,使海缆的安全运行得到可靠保障。

  据悉,110千伏泗礁联网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嵊泗电网形成上海、舟山向嵊泗供电的双回路网络体系,可满足嵊泗县全社会的用电需求,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将大幅提高,嵊泗电网供用电紧张局势将得到根本性解决。(国际电力网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