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舟山嵊泗多部门联合作战,“封锁式”保护岛礁资源

2014-09-10 09:29:27 来源: 作者:
野生螺、贝类资源被肆意采挖,“贻贝之乡”百姓感叹——
“过几年,我们要吃不到贝螺了”
舟山嵊泗多部门联合作战,“封锁式”保护岛礁资源

岛礁保护“联合作战”行动组成员正在查处非法采挖行为

    低成本高利润,潜捕等大杀伤性的作业方式,嵊泗马鞍列岛海洋自然生长的岛礁螺、贝类资源被肆意采挖,日渐衰退。而违法违规采捕人员见缝插针式采捕,给岛礁保护造成很大执法压力。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和市场、工商、边防部门,会同马鞍列岛区域内的嵊山镇、枸杞乡和花鸟乡,抽调人员组成岛礁管理队伍,“海上抓、路上堵、市场截”, “联合作战” 战术保护岛礁海洋生态资源。

    □通讯员 胡圆圆 记者 徐再良 文/摄

    嵊泗岛礁野生螺、贝类资源被肆意采挖

    枸杞岛是舟山群岛东北部的一个岛屿,位于嵊泗县东部,陆地面积5.92平方公里,是嵊泗列岛中仅次于泗礁山的第二大岛,为马鞍列岛中的最大岛屿,素有“贻贝之乡”美誉。

    枸杞乡全乡由33个岛屿组成,海岸线长22.1公里。这里水质清冽,岛礁资源和岩礁类生物资源丰富。长期以来,野生的贝类、螺类、藻类,想采多少就采多少,因低成本高利润的驱使,嵊泗自然生长的岛礁资源被肆意采挖,日渐衰退,产量在最近十几年里急剧下降。特别是随着当地渔业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员对各类岛礁生物资源进行大量采捕,加上本地潜捕作业单位的近礁深水采挖,马鞍列岛岛礁资源已遭受到严重的破坏。

    “再这样挖下去,过几年,我们要吃不到贝螺了。”嵊泗枸杞岛当地的老百姓如此感叹。

    嵊泗对所有岛礁进行两年“封锁式”保护

    据介绍,从去年4月27日起,嵊泗已启动马鞍列岛岛礁资源保护程序,对马鞍列岛区域内的所有岛礁进行两年“封锁式”保护。此次保护区范围总面积549平方公里。岛礁资源主要包括保护区内自然生长的贝类、藻类、头足类、节肢类和棘皮类等海洋生物,今后视资源恢复情况适时适度开放部分岛屿,做到保护和开发相结合。

    嵊泗县相继出台了《浙江嵊泗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岛礁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浙江嵊泗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岛礁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让岛礁生物资源保护有了执法依据。县海洋与渔业局和市场、工商、边防部门,会同马鞍列岛区域内的嵊山镇、枸杞乡和花鸟乡,抽调人员组成岛礁管理队伍“联合作战”。

    “保护岛礁生物资源系列专项行动,确实起到对违法违规采捕行为的有效打击。”枸杞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尽管此举使当地市场上的贝类产品一时减少,岛上居民感觉没有新鲜的贝螺可吃,有的劳动力收入减少,但大部分人认为,只有这样,等年纪大了,枸杞人还能有野生贝螺吃。

    “联合作战”弥补岛礁资源保护管理上漏洞

    乡镇没有执法权,不能对违规采挖的螺类贝类等作没收处理;市场部门无法阻止海上采挖,只能对上市的螺类、贝类作出规格方面要求等。违法违规采捕人员利用地理优势,见缝插针式采捕,给岛礁保护造成很大的执法压力。

    据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作战”以专管和群管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海陆”联动。海上由县渔业执法大队负责检查,严禁潜捕等大杀伤性的作业方式。陆上由乡镇负责“群管”,对民众进行劝阻,发现不法行为及时和市场、工商、边防等“专管”部门联系。市场部门对市面上销售的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