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文化 > 渔歌欣赏 正文

美丽黄龙

2014-10-31 10:07:16 来源: 作者:

歌曲由舒信虎创作,县文化馆制作完成。

延伸阅读:

    近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年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在桐庐县拉开帷幕。作为唯一一首用方言填词的“村歌”,嵊泗县报送的《美丽黄龙》经组委会专家的数轮评审,从300余首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环节。
    据《美丽黄龙》词曲作者舒信虎介绍,该词取材于嵊泗县黄龙岛渔村的独特风土人情,在描写渔村自然环境的同时,结合渔业生产的发展情况与海岛人民的文化、信仰图腾——“龙”,用优美的旋律与歌词,展现了海岛渔村人民的精神风貌,抒发出对家乡的热爱,描绘出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蓝图。
    决赛当晚《美丽黄龙》斩获创作、表演双金奖与“最受网友喜爱村歌”的奖项,受到了在场评委与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听了这首歌,就想去黄龙岛看看啦!”在大赛颁奖典礼上,再一次听完《美丽黄龙》观众王师傅笑着说。
    村歌,顾名思义是一个特定主体—村的特色缩影。本次《美丽黄龙》收获佳绩,原因在于其立足本土文化,以方言为基点与媒介,通过创作与编排,彰显本村特色,传唱风土人情。其深化该村群众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的创作主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为今后的村歌、渔歌创作乃至文化礼堂的“软件”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新的挖掘角度。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