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文明简报 正文

2014精神文明简报第十七期

2014-11-25 15:42:54 来源: 作者:
( 九 月 刊 )
第 十 七 期
                               嵊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4年09月10日
 

※   嵊泗县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集中展示评审会
※   菜园镇“三造”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   五龙乡多彩活动喜迎中秋佳节
※   嵊山镇“三步走”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嵊泗县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集中展示评审会
  9月9日下午,嵊泗县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集中展示评审会。县人民法院、县消防大队、中国工商银行嵊泗支行3家申报单位就各自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展示汇报,并接受评审组评议。
  本次集中展示评审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参评单位负责人采用PPT演示和口头汇报相结合的形式,按照现场抽签的顺序作10分钟的文明创建实绩汇报展示;第二环节,现场随机抽取一个问题作答。两个环节结束后,评委们按照评分细则对三家单位展示情况和现场表现进行打分。经过现场角逐,中国工商银行嵊泗支行以89.125分的好成绩,获得了本轮考评的第一名。按照评审程序规定,本轮成绩按60%计入考评总分。
  为确保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本次评委会分专业组、群众组和互评组三个组,专业组由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群众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组成,互评组由申报单位创建工作负责人组成。 
  “集中展示评审”作为省级文明单位评选程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有利于全面了解各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检验创建成果,同时还加强了各文明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使申报文明单位的考核过程和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据了解,展示评审占总分的60%,实地测评占总分的40%。最终成绩将在评审组对三家单位进行实地测评后确定。
 (来源:县文明办)
 
 
 
菜园镇“三造”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中秋节期间菜园镇各社区认真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真对待传统节日、由衷喜爱传统节日,传承节日文化。
一是共话团圆,营造祥和中秋。海滨社区举行了社区台属侨属中秋茶话会。来自社区的近10名台属侨属欢聚一堂,以传承民族文化、同庆中秋佳节、共创和谐社区为话题,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喜迎中秋佳节。
二是经典诵读,打造文明中秋。青沙社区邀请了10名适龄少年在文化礼堂开展 “七岁开蒙礼”中秋诵读活动,组织少年儿童诵读《弟子规》、吟诵中华经典,传承渔俗文化,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四海同源、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
三是丰富活动,塑造欢乐中秋。海滨社区举办了“月圆花好 中秋共赏”晚会,晚会节目内容包括广场舞、太极剑、诗朗诵等,期间还穿插了中秋习俗文化答题环节。东海社区举办了中秋联谊会,以击鼓传花、套圈、拷贝不走样、指手画脚等充满娱乐性和戏剧性效果的游戏贯穿全场。
(来源:菜园镇党委)
 
 
 
五龙乡多彩活动喜迎中秋佳节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五龙乡以迎中秋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努力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着力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中秋氛围。
一、关爱空巢送温暖。围绕“关爱、团圆、和谐”的主题,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空巢老人活动。走进托老所和空巢老人家中与老人们促膝聊天,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现实困难,同时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等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送上了社会大家庭的热忱关爱和真情。
二、美丽家园迎创卫。以迎中秋、庆团圆为契机,结合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美丽我家园”文明行动,清理垃圾,整洁环境,创造舒适的节日环境。深化“做文明新区人”主题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普及“文明过节”的社会新风。
三、春泥中秋扬传统。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结合春泥计划,开展中秋主题实践活动,自编自演中秋小故事,从中了解吃月饼、赏月、中秋的民俗。开展老党员与红领巾结对活动,通过制作中秋贺卡,向家人、朋友表达感言寄语,送上浓浓的祝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四、网上寄语共祈福。充分利用微博、干部论坛等网络媒体,发动广大青年、网民,开展中秋节网上寄语活动,通过上网寄语、视频、微信等形式表达对亲人、对朋友的节日问候,营造感恩、团圆的节日氛围;通过网络,制作模拟月饼、中秋贺卡,向亲朋好友、同事老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发送感言寄语,送上一份浓浓的祝福,分享欢度传统佳节的喜悦。
五、部门联动护中秋。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全文明的节日氛围,乡安监站、派出所、城建等相关职能科室积极开展中秋节日执勤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备勤,为全乡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定舒适的社会环境。
(来源:五龙乡党委)
 
 
 
嵊山镇三步走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一是文化惠民,中秋系列活动闹佳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发动群众,整合资源,配合舟山小百花越剧团来我镇开展“中秋情  嵊山行”文艺下乡活动,丰富我镇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通过经典越剧选段表演,宣扬爱岗敬业、邻里和谐等传统美德;邀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士定老师开展“欢乐进军营 共建鱼水情”剪纸培训活动,为驻地官兵带去节日的温暖,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嵊山特色渔文化,共建军民团结一家亲。
二是爱心传递,志愿者爱心暖中秋。嵊山镇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中秋送温暖活动,到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陪老人欢度中秋。各网格开展“网格一家亲中秋送真情”活动,组织网格志愿者慰问帮助残疾人、特困家庭、困难老党员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镇老年协会组织“中秋送月饼”活动,向全镇老年人分发月饼,共享节日欢乐。各社区组织开展“春泥计划”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送去中秋小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三是经典传诵,传承文明诵中秋。以激发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热情,让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组织嵊山小学、嵊山幼儿园学生开展“学习经典诵读经典”活动,活动采取个人独诵、两人对诵、多人合诵或集体合诵等多种形式。开展“中秋故事我来讲”活动,学生独立搜集有关中秋节的名称、由来、中秋节的传说故事、中秋灯谜等等,并在课堂上进行分享,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净化了心灵。
(来源:嵊山镇党委)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