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文明简报 正文

2014精神文明简报第十八期

2014-11-25 15:44:14 来源: 作者:
( 九 月 刊 )
第 十 八 期
                                嵊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4年09月27日
 

※   菜园镇“三送”积极部署重阳节系列活动
※   洋山镇“三弦齐奏”演绎城镇文化新风尚
※   五龙乡践行“善文化”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
※   嵊泗烟草专卖局:下海岛 进网格 画好客户服务“同心圆”
 
 
 
菜园镇“三送”积极部署重阳节系列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年人的节日文化生活,展现各社区老人乐观、积极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菜园镇积极部署重阳节活动。
一是走访慰问送温暖。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菜园镇各社区结合实际,组织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百岁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等家中,提供生活照料、卫生清洁、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服务,切实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二是文体活动送欢乐。菜园镇各社区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健身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让老年人在愉快的氛围中欢度重阳佳节。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三是志愿服务送幸福。邀请社区医生坐诊,为老年人健康检查,测血压、赠送常用药等。各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慰问困难老人,与困难老人聊天、谈心、了解困难老人的需求,切实抓紧抓好,从办得到、老年人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为辖区老人送去快乐,幸福。
(来源:菜园镇党委)
 
 
 
洋山镇“三弦齐奏”演绎城镇文化新风尚
为塑造城镇良好的文化形象,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洋山镇“三弦齐奏”努力加强城镇文化建设,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引导居民道德文明新风尚。
一、更新“宣传窗”展现“新风采”。积极发挥“宣传窗”阵地作用,平均每半年对全镇20块宣传窗内容进行整理更新,把群众路线教育、创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外运等最新的党的方针政策、镇重点中心工作、城镇发展面貌充分展现。提高居民对该镇各项工作的知晓率,引导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居民参与构建美丽和谐新洋山的意识。
二、绘制“文化墙”秀出“文明风”。文化墙绘作为现今传播文明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洋山镇积极利用,在城东至码头的沿海马路边建造了长250米,面积700多平米的墙体,计划用墙绘来美化墙体,在主题上紧贴时代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积极传播真善美,内容上涉及格言警句、传统美德、文明新风、民风民俗等,力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真正让“文化墙”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提升城镇文明形象的同时,提高居民道德素养,为美丽洋山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张贴“宣传画”提升“价值观”。为帮助群众解读十八大提出的二十四字价值观,积极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张贴工作,主要在学校、社区、文化广场等居民集中地带。通过漫画形式表现传统美德,以直观的视觉冲击扩大居民对二十四字价值观基本内容认知认同,传递街头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发展新导向。
 (来源:洋山镇党委)
 
 
 
五龙乡践行“善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践行“善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具体实践。近年来,五龙乡通过“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从身边说起”的方式,凝聚道德正能量,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深入挖掘“善文化”。利用公民素质讲习所授课、百团百艺文艺晚会进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途径,着力挖掘本土“行善、向善”的名人先贤和现实生活中的凡人善举,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达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实现更为亲近的道德认同。
二、广泛传播“善文化”。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文化阵地的特点优势,运用微博、网格短信、电子屏、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多角度、广覆盖、全方位地传播,增强其传播的针对性和互动性。同时还利用本土化的文化资源、文化特色创作文化精品,增强传播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三、点面结合“善文化”。五龙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春泥计划”、文化礼堂礼仪活动等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与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各方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分析研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育践行方案。
四、“知行”合一“善文化”。围绕“3.5” 学雷锋、敬老爱老、勤俭节约、“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教育主题,结合实际,着眼于品牌建设,设计一些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如义工志愿服务、为老年人献爱心、光盘行动、环境卫生清洁等主题道德实践项目,让人们在实践中认知、体验和感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准则,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继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
(来源:五龙乡党委)
 
 
 
 
嵊泗县烟草专卖局:下海岛 进网格 画好客户服务“同心圆”
     为进一步做好偏远海岛客户服务工作,拉近客我关系,近日,嵊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偏远小岛,从零售客户微培训、贫困客户送温暖、海岛客户勤指导三方面入手,画好偏远海岛地区客户服务同心圆。
开展海岛客户微培训活动,画好培训服务同心圆。以海岛零售客户为核心,以日常经营知识、品牌培育重点、终端建设概况为培训内容,深入小岛开展规模小、内容集中、针对性强的“微培训”,以点带面,形成培训的辐射效应。
开展贫困客户送温暖活动,画好温情服务同心圆。组织营销人员看望了网格片区老年、贫困零售户,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及卷烟经营中的困难,为他们改善生活和经营出谋划策,并送上了慰问品,切实解决客户困难。
开展海岛客户勤指导活动,画好指导服务同心圆。在渔港秋季开捕节之际,组织业务人员深入渔港、码头开展卷烟市场调查,了解卷烟消费需求、人口流动情况、消费变化趋势、品牌知晓情况等,为进一步开展渔期市场卷烟销售工作提拱科学依据。
(来源:嵊泗烟草专卖局)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