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文明简报 正文

2014精神文明简报第二十期

2014-11-25 15:47:01 来源: 作者:
( 十 一月 刊 )
第 二十 期
                                嵊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4年10月27日
 

※   嵊泗县推行星级文明班级管理 拓宽德育教育渠道
※   嵊泗县“四项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   五龙乡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五龙乡“三举措”加强青少年中国梦主题教育
 
 
 
嵊泗县推行星级文明班级管理 拓宽德育教育渠道
 
一、实行精细化项目管理。大到宏观管理,小到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体现出“精细化”的特点。一是制度全。经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多次研究商讨制定《嵊泗县中小学校星级文明班级评比实施方案(试行)》、《嵊泗县中小学星级文明班级考评细则(试行)》和《嵊泗县中小学学生文明行为测评指标(试行)》等。二是内容全。《考评细则》共分为文明素养、班级管理和加分项目三部分组成《文明行为测评指标》共五大类,16项测评指标,21项测评内容,68项具体标准。重点参照《嵊泗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测评体系》中的“文明用水”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融入“春泥计划”等,将创建工作与日常养成结合起来。
二、实行“三育”相结合。实行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一是重细节促养成。如学校纪律方面有学生出勤、早读纪律、课间纪律等,校外法规中有遵守交通法规,如12周岁以上学生不捎带乘坐电动车,12周岁以下不骑自行车,乘坐助动车学生自觉带好头盔,并督促家长带好头盔;自行车走自行车道,步行走人行道等。校内校外等都有详细的可操作的规定,从小事着眼,细微处下工夫,小到物品摆放,将学生的一日行为纳入规范化、秩序化的轨道。二是重感恩促和谐。针对大多数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关爱他人等情况,要求开展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学雷锋实践活动,广泛参与学校、社区组织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和鼓励学生参与社会重大自然灾害等的公益慈善捐助活动,奉献社会爱心,形成班级捐助机制等,让学生从小懂得感恩。三是重自我管理促自律能力。实行学生值周制度,提高自管自律能力。注重发挥学生会的自管作用,学生能做到的,老师决不多干涉,如:学生的考勤、仪容仪表、饭堂管理、宿舍管理、卫生管理等环节均由值周干部进行全程检查跟踪,在无形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三、实行道德荣誉引领奖励。除授予二、三、四、五星级文明班级荣誉称号,为全面提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的参与意识,全面确保奖励资金落实到位。一是明确奖励标准。明确各类星级班级活动经费,生均经费分别为5元、10元、20元和30元,班主任活动经费分别为300元、500元、800元和1200元,预算每年将用于活动经费10万元左右。二是明确附加分内容。在侧重综合素质的前提下,对好人好事突出,有典型、有事迹的班级实行重点加分。对《嵊泗县中小学生文明行为测评指标(试行)》得分特别领先的班级享受提前进入更高星级文明班级的序列,使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统领学生的道德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来源:县文明办)
 
 
 
嵊泗县“四项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嵊泗县以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为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项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发展。
一、开展道德模范进学校巡回演讲活动。邀请全国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忠岳、舟山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范群、第四届嵊泗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赵平生等三名道德模范组成道德模范宣讲团,深入菜园一小、菜园三小、县初级中学进行优秀事迹演讲,在学校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二、深入实施暑期春泥计划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在家庭、学校、社区(村)之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知农爱乡、文明礼貌、敬老爱亲、扶弱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整合中小学校、文化馆、青少年宫、家长学校、老年大学以及文明单位等资源,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学习实践中陶冶情操。
三、开展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围绕孝父母、守诚信、善待人、好学习等主题,以诗文朗诵、集体合颂、舞蹈伴诵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少年行》、《三字经》、《将进酒》等经典美文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各中小学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与“书香校园”、“我们的节日”、“我爱背唐诗”等活动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诵读中华名篇。
四、启动星级文明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制定下发了《嵊泗县中小学星级文明班级考核办法》和《嵊泗县中小学校星级文明班级评比办法实施意见(试行)》。在2014年下发考核标准的基础上,2015年正式开始启动。对班级的文明行为、班级管理与班集体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评比,根据评比结果,授予星级文明班级荣誉称号,通过争创星级文明班级活动,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提升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来源:县文明办)
 
 
 
五龙乡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注重道德引领。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文明乡镇创建等有效载体,开展一系列“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村民群众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乱扔垃圾、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依托文化礼堂、公民素质讲习所等精神文明阵地,大力开展乡风评议、弘扬孝敬文化等道德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最美舟山人”系列人物评选推荐,充分发挥典范的引领效应,进一步凸显“最美”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注重文化惠民。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如在四个行政村每年举办“重阳敬老”活动,不断强化孝老爱亲理念,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爱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如在田岙村每年举办美丽海岛主题旅游周活动,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有效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此外,积极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优势,利用“百团百艺进文化礼堂”、“文化下乡”和文化走亲等途径,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注重村容美化。围绕渔农村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持续开展污水处理、卫生整治和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整治行动。以“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无违乡镇、生态旅游乡镇等创建为契机,在各行政村建立和完善了包括道路维护、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渔农村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
(来源:五龙乡党委)
 
 
五龙乡三举措加强青少年中国梦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播撒阳光雨露
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绘渔民画·奇思妙想”,使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渔民画魅力,让孩子们增进对渔民画这一具有海岛特色的文艺形式的浓厚兴趣;召开“我爱家乡”在校学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暑假”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利用本地的革命历史人物、人文景点和革命史实资料,开展“红色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革命传统教育中去。
典型引路,激发正能量
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注重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中抓好先进典型的总结、培育和推广。积极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乡村好青年活动,向团县委申报1人。通过组织骨干青年,开展沙滩整治、青春关爱、低碳出行、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书写五龙青春篇章。主动加强与各类青年骨干的联系,积极发掘各类优秀团干、青年骨干、青年能人等,通过优秀青年的示范表率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和影响周边青少年广泛参与公益服务、管理创新、带头创业。
创新载体,强化阵地建设
积极拓展春泥校外活动基地,结合青少年曙光之家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渔民画创作基地、春泥书屋、“万人坑”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渔民画体验馆等阵地,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军事、社会实践等体验式实践活动。根据本乡大部分青少年在外求学,与家乡之间交流变少等实际情况,结合网络时代、信息时代青少年群体对网络应用的变化,全力打造网络阵地,积极通过QQ群、微信等网络媒介加强对青少年的联系和指导,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实现全乡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
(来源:五龙乡党委)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