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嵊泗养殖大黄鱼起捕了

2014-12-02 08:51:23 来源: 作者:
     11月29日晚上,在嵊泗县绿华岛生态养殖基地,一网网透着金色光泽的大黄鱼被捕捞上船。当晚,该基地共起捕大黄鱼1万尾,重约万斤。

  渔民出身的养殖户们都知道,大黄鱼不太喜欢光亮,在水中光线较暗时,它的体色是偏金黄色,而到白天的时候,鱼身偏银白色。“所以,我们起捕大黄鱼都是选在天黑后,这样捕上来的大黄鱼卖相最好。 ”作为嵊泗县绿华岛生态养殖基地的养殖单位之一蓝天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邱仁平说。

  起捕时间虽定在晚上,但准备工作还是得提前进行的。 11月29日下午1时许,渔民们冒着风浪,乘着渔船前往嵊泗县绿华岛生态养殖基地,解开养殖网箱上的绳索,提高网箱水位,为捕捞大黄鱼做准备。

  下午5时30分,海面上风浪越来越大,天色也越来越暗,适合起捕网箱里的大黄鱼了。工人们打开船舱,将连着起锚机的网兜伸进养殖网箱内。当网兜中装满大黄鱼后,船老大用起锚机将网兜吊离水面,拉高到船舱正上方时,船员则用力一拉网兜下的一根绳,“哗”一声,一条条色泽金黄的大黄鱼从开口的网兜中落入舱内。不到1小时,一个深水网箱的大黄鱼全部捕捞进舱。“嵊泗大黄鱼养殖技术经过10多年的实践,虽已成熟,但是受福建养殖大黄鱼的冲击较大,此外,团购量明显下降,销路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邱仁平说。

  邱仁平还告诉记者,受市场销售渠道影响,今年他们的深水网箱养殖规模已缩减到了6个深水网箱,共放养大黄鱼鱼苗6万尾,是去年的四分之三。 29日是今年第一次起捕,估计到春节前还会陆续将其余5个网箱的大黄鱼捕捞完毕,“目前已收到第一网大黄鱼的订单了,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出售。 ”

  据了解,嵊泗大黄鱼养殖始于2003年。由于养殖水域水流较急,浮游生物多,养殖环境接近野生生存环境,大黄鱼的味道可以与野生大黄鱼相媲美。 2008年,该园区被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命名为浙江省深水网箱养殖示范基地。

  目前,嵊泗县绿华岛生态养殖基地有蓝海洋生态养殖公司、蓝天水产养殖公司、绿华岛专业养殖合作社等3家养殖单位,共有深水网箱20多只。今年共投放大黄鱼鱼苗约12万尾。

作者:陈斌娜;杨卫

原标题嵊泗养殖大黄鱼起捕了

http://www.zhoushan.cn/newscenter/zsxw/201412/t20141201_676733.htm

舟山晚报20141201

编辑应露露 责编孙斌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