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我市成功创建嵊泗国家级海洋公园

2014-12-30 08:47:10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斌娜
    本报讯  今天,嵊泗旅游微信中发了一条消息,题为“你知道吗?国家海洋公园离你辣么近”。消息称,国家海洋局近日已正式批复建立嵊泗国家级海洋公园。
    所谓国家海洋公园,是指由中央政府指定并受法律严格保护,具有一个或多个保持自然状态或适度开放的生态系统和一定面积的地理区域(主要包括海滨、海湾、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等)。该区域旨在保护海洋自然生态系统、海洋矿产蕴藏地及海洋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等,供国民游憩娱乐、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的特定地域空间。
    去年上半年,嵊泗正式启动了国家级海洋公园申报工作,并委托国家海洋二所编制完成了《海洋公园选划论证报告》。经一年多努力,这座美丽的“蓝色公园”终于落户嵊泗。
    新批复的海洋公园,选划位置为嵊泗马鞍列岛区域,面积549平方公里,其中岛礁面积19平方公里。公园分重点保护区、生态与资源恢复区和适度利用区三个功能区,涵盖了马鞍列岛所有岛礁及周围海域,包括花鸟灯塔、万亩贻贝、东海第一桥、山海奇观、东崖绝壁、嵊山渔港等主要景点景区;发展定位为打造生态环保、休闲度假型的国家级海洋公园。
    该海洋公园的建立,将形成海洋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管理模式,增强海洋环境保护能力,促进嵊泗生态旅游业发展,是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大成果。至此,嵊泗县成为了全国少有的既有海洋特别保护区又有海洋公园的地区。
    截至去年,我国已有18处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另有23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总面积已达4349平方公里。

原标题我市成功创建嵊泗国家级海洋公园

舟山晚报20141228 2版

编辑应露露 责编孙斌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