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工作动态 正文

洋山镇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2015-04-07 14:54:40 来源: 作者:
      洋山镇大力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在奉献和付出中“树新风、促和谐”,树立洋山新城良好风尚,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一、健全机制,构建志愿服务网络。注重志愿者队伍管理,在全镇构建以镇义工服务总站为指导中心、以各社区义工服务团队为纽带、以各服务站点为依托的志愿服务网络。至2014年底,全镇共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支,共计志愿者72名;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支,共计志愿者120名;设“社区青少年服务站点”4处,配备服务人员若干名;设“乐龄服务站”1个,共计服务人员12名;设“居家养老服务点”1处,配备服务人员6名;设“残疾人居家服务点”1处,配备服务人员若干名。
  二、创新载体,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大力推进“阳光庇护工程”,自全县首个“阳光庇护中心”在洋山镇成立并运行以来,该镇从“日常服务”和“文化服务”抓手,开设“残疾人居家服务站点”,将残疾人居家服务日常化、主动化,并成立“残疾人文化基地”,提供残疾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并组建“残疾人文艺志愿团队”,丰富残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青年志愿者群体中创建“洋山青年公益服务QQ群”、“洋山新青年义工服务微信群”,注重线上工作交流,落实线下服务开展,线上群策群力,便于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线下真干务实,力求服务质量,2014年,线上共发起服务活动10次,共计服务人数500余人;加强各服务站点间的互动联系,以共同服务人群为交集,开展各类居家服务常识及技能培训,如组织各站点服务人员参加“居家护理知识技能进社区”培训,共同学习养老服务技能,会后做好交流,互通有无,使洋山居家养老服务更系统化、实效化。
  三、丰富内涵,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一方面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创建“和谐文明乡镇”的号召,引领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祭祀”等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传播文明理念;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服务社区群众、服务新城建设、服务特殊群体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服务残困青少年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进滩浒”、“情暖夕阳”敬老爱老服务、“创卫”志愿服务等会的,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孤岛老人、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和日常照料服务,并为岛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