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岛城文明 > 未成年人 正文

嵊山镇“三大主题”开展寒假春泥计划活动

2015-04-10 08:50:12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嵊山镇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
     一是渔俗文化传承活动。邀请嵊山船模艺人为学生传授海岛船模制作方法,讲解各类船模的名称、区别、以及船模在渔村中的用途,帮助学生了解船模艺术的历史。组织学生到嵊山雕刻艺人的家里,参观渔俗雕刻作品,熟悉雕刻工具、了解雕刻作品制作过程,学习如何在雕刻艺术中展现渔村文化。开展“爱我家乡”本地方言学习活动和书法学习活动,通过丰富的渔俗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传承和发扬嵊山特色的渔俗文化。
    二是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看望空巢老人,为空巢老人挂上节日的灯笼,贴上学生亲手剪的窗花,陪伴空巢老人欢欢喜喜迎新年。带领学生到残疾学生家里与残疾学生一起剪窗花、贴窗花,为残疾学生带去节日的温暖。还开展了“维护生态发展、保护岛礁资源”岛礁采贻贝体验活动。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活动中去,教导学生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保护生态,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特色文化系列活动。剪纸艺术在嵊山的影响颇大,在嵊山剪纸艺人陈士海老师的带领下,目前剪纸艺术在嵊山已是家喻户晓。寒假期间,陈士海老师充分发挥其剪纸艺术特长,举办寒假“迎新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剪纸培训班,带领学生学习海洋剪纸艺术。在大年初一,陈士海老师组织学生开展“迎羊年新春剪纸现场送”活动,吸引了广大的学生以及嵊山群众,活动当天送出羊年剪纸以及十二生肖剪纸共两百多幅。寒假期间,陈士海老师还热情接待了慕名而来的外地大学生,使他们的寒假社会实践增添浓郁的海岛气息。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