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292斤违规“入市”抱卵梭子蟹昨被没收

2015-04-27 09:47:42 来源: 作者:

□记 者 陈斌娜 通讯员 尤佳 文/摄
    本报讯  昨天,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洋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市、区两级的抱卵梭子蟹联查行动,共查获抱卵梭子蟹292斤。
                   前几天没收过,转身又卖上了
    昨天上午8时,市海洋与渔业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的执法人员分别在定海东门菜场、蓬莱路、白虎山路等菜场和水产摊贩较为集中设摊的地方进行搜寻。
    在东门菜场隔壁的小弄堂里,在一溜的摊位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只红色塑料盆里放着许多“大肚婆”梭子蟹。饱满且绯红的子几乎覆盖住了半个蟹身,个重均在半斤以上。“不是告诉过你,现在不能卖子蟹的嘛。”看到那一大盆成熟的子蟹,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洋行政执法局)渔业执法处处长方贤海立即叫人将这些“禁售品”没收掉。
    商贩分辩道:“你们早说不能卖嘛,我就不卖了。 ”
    4月1日起抱卵梭子蟹是禁捕、禁售的。“我们都劝告你多次了,前几天还被我们查到过一次。禁售抱卵梭子蟹的公告我都发到你手里了,你还不知道?”方贤海对着那商贩说。
                   刚买了子蟹的市民,现场举报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蓬莱西路的一家活蟹摊。
    一个活蟹暂养盆里,两只“大肚婆”蟹醒目地摆在白蟹上。两名商贩辩解称,这是他们在进货时,夹在白蟹堆里的,也就两三只。两人甚至还发着誓,表示知道是子蟹的禁售期,他们从来不进子蟹来卖的。
    有位路人打趣道:“昨天卖两只,今天再卖两只,每天都只卖两只。 ”不过,除这两只摆在盆里的抱卵梭子蟹外,执法人员在其店内检查时,也确实未再发现。
    另一组执法人员在定海白虎山路查获约13斤抱卵梭子蟹,这时边上一名拎着纸袋子的市民现场举报,称在4806工厂宿舍前的那条马路边上有人在卖抱卵梭子蟹。她刚买了3只。“我看你们在这里查,才知道原来不能卖的,就来告诉你们。 ”“现在是不能捕和卖抱卵梭子蟹的,它们正在放子阶段,要保护资源。知道了以后就不要去买了。 ”执法人员在那名现场举报人的指点下,直奔销售点,但赶到时人和摊位均已不在了。
                   严查非法捕捞、收购和销售子蟹
    昨天,除定海外,普陀、岱山、嵊泗都在同步进行联查。除定海查获了42斤抱卵梭子蟹外,普陀海洋与渔业局也查获抱卵梭子蟹250斤。
    此外,4月22日上午,普陀区经网友举报,在金叶市场105号摊位上发现40只抱卵梭子蟹待售,并立即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随即又前往该批次抱卵梭子蟹的货源地水产城活鲜部检查,在现场发现抱卵梭子蟹约300斤。“舟山附近海域,是梭子蟹的主要产地。每年4月1日起,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就开始打击非法捕捞、收购和销售抱卵梭子蟹行为。”方贤海说,对查获的抱卵梭子蟹,如果是活的,就放归大海。

原标题:292斤违规“入市”抱卵梭子蟹昨被没收
来源:舟山晚报20150424  3版
编辑 吴晓燕  责编 孙斌
编辑: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