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海水养殖 正文

舟山首家水产养殖场在枸杞岛开花结果

2015-09-07 15:54:00 来源: 作者:

历史回眸 金元春

        1958年初,舟山第一个国营水产养殖场——舟山地区水产养殖场在嵊泗诞生,最初场部办公室设在嵊山泗洲塘岗墩,当年下半年迁至枸杞岛上的“三大王”,开始了养殖海水产品。

        养殖场最初只有一个养殖生产大队,以养殖海带为主,科研兼顾,养殖场的建立开创了舟山地区浅海养殖史上之先河。

                          一

        养殖生产大队人员编制60余人,我们15位人员是从岱山县水产科调入,其余大都是从嵊泗渔区及定海来的新招职工。

        养殖基地坐落在枸杞岛坐南朝北的优良港湾“老鹰窝”,那里水质清澈,咸度适中,是养殖的佳地。当年初冬,“和平8号”万吨轮从北方较寒的大连海区将一串串附着在5厘米宽、30厘米长的竹爿上的海带苗运到枸杞岛暂养。工人们四人一班,摇着小舢板,天天用软刷帚轻轻地把竹爿上的泥浆抹去,精心养护。 1—2个月后,苗子长出健壮的根叶,开始分苗。我们将苗插在1.2米长的棕榈丝苗绳上养殖。海带养殖有平面和垂直两种方法,主要考虑受光充分。

        进入6月,全场上下齐动员,开始收割,晴天将海带晒在岩石礁边上。遇雨天,用盐腌制海带,待天晴时,再晒成咸海带干,然后整齐扎捆,装入草包,25公斤一件,粗略估计全年鲜带产量达4000担(每担50公斤)以上。

        在“老鹰窝”的广阔海区里,放眼望去,连批竹架,一排排,一行行,整齐有序,这里还兼养着紫菜、贻贝(淡菜)、海参,一旦试养获得成功,科技人员便将资料完整地装订成册,推广到舟山其他海区。

                          二

        1959年秋天台风季节,工人们将放在海面上的竹排收上岸,清理干净。拔舢板时颇为壮观,十几个工人,分站两边,一人打号子,“哎——”“船舶高,饭烤燥”“拔船拔两头,中舱自会走”……工人们随着号子声,有节奏地挪动着步子,艰难地把一艘艘养殖舢板拖上岸。潜水员潜入海底,将放养海参的竹笼,一一进行加固,以免遭受损失。秋季还要做好冬季海带放养的各项准备工作。

        1959年在枸杞岛上办起了育苗厂,配套的发电厂、压缩机车间、化验室及新建厂房拔地而起,室内一只只长方形水池,玻璃屋顶,太阳自然采光,夜间或阴天,日光灯采光,全天候培育,各项设备先进,一应俱全,改变了千里迢迢从大连运苗的烦琐,又节省了成本。

        为解决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人才之急需,随后,借枸杞后头湾水产冷库为校舍,开办了舟山水产技术学校,最初有学生40人,开设语文、数学、水产养殖等课程,虽然设备简陋,但为水产养殖事业输送了技术人才,后来,他们大多成了全市水产养殖行业的骨干。

                          三

        1962年,遵照“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舟山地区水产养殖场撤销停办,人员除部分下放外,其他分配到舟山水产系统的舟山捕捞队、舟山海洋渔业公司、舟山地区水产公司、舟山水产食品厂等。

        舟山地区水产养殖场在枸杞岛历时五个春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舟山地区养殖事业奠定了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填补了水产养殖之空白。

(舟山晚报  2010年6月20日)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