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渔业资源 正文

浙江舟山市远洋渔业实现“开门红” 海水养殖增产又增值

2015-09-08 08:34:05 来源: 作者:


渔业是舟山的基础产业。日前,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实现渔业总产量29.06万吨,总产值22.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7%和7.67%,全市渔业生产呈平稳增长发展态势。其中,全市远洋渔业实现“开门红”,产量出现大幅增长。

  国内海洋捕捞平稳开局,同比略增

  1至3月,我市国内海洋捕捞产量19.72万吨,产值14.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2%和增长2.9%。

  从生产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的平均出海单位要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有近百艘渔船选择出海作业。这在往年是鲜少的,出海单位中效益最高的产值达百万余元。

  “受气候、海况等影响,相比前两个月,3月份的出海单位和生产量都有所减少。尤其是拖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9艘。”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减少的原因除自然因素外,还有因效益不好,船老大停产休渔或卖船改行的。

  “这3个月里上市的新鲜海产品还是比较丰富的,主要以小黄鱼、带鱼、蟹为主。相对冻品,新鲜的鱼货更受欢迎。”定海桔园菜场一名水产摊贩说。

  根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统计报表显示,第一季度的渔获物以带鱼、鲳鱼、虾类、小黄鱼、蟹类等为主,且产量均有所增长。其中,普陀渔船的渔获物以带鱼为主,岱山、嵊泗则以小黄鱼居多。记者从舟山国际水产城了解到,1至3月水产城的鲜活海产品交易量为11448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700余吨。

  远洋渔业持续增长,迎来“开门红”

  相比以平稳开局的国内海洋捕捞来说,我市的远洋渔业实现了“开门红”,产量大幅增长。1~3月份,我市远洋渔业投产渔船249艘,产量9.22万吨,产值6.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20%。“其中,鱿鱼的产量和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增长37%和40%。尤其是西南大西洋鱿钓受渔区资源旺发影响,产量大幅增长200%。”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今年的第一季度鱿鱼价格来看,阿根廷鱿鱼的平均价格要比去年略有上升。金枪鱼的标价也略有上涨,产量和产值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6.98%和40.13%。

  据了解,去年我市的远洋捕捞总产量达39.5万吨,占全省的90%、全国的20%。今年,我市将借建设国家远洋基地东风,加大新资源、新渔场的开发力度,重点要开发东南太平洋鳅鱼、西北太平洋渔场秋刀鱼等资源,并扩大北太平洋渔场生产范围。

  海水养殖增产又增值,将迎产收高峰

  受国内渔业资源衰退影响,近几年来我市的海水养殖业则日渐成熟。尤其是南美白对虾和嵊泗贻贝,几乎每年丰收。

  受水温与养殖产品成长期的影响,每年第一季度的“收成”一般。但相比去年,今年的海水养殖还是增产又增值了。

  1至3月,全市海水养殖产量0.35万吨,产值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9%和34.55%。其中,虾类产量661吨,贝类产量2046吨,同比分别增长56.64%和7.40%。

  据了解,进入第二季度后,我市的海水养殖产量将会大幅上升。尤其是南美白对虾,最早的养殖塘预计5月上旬即可起捕。进入6月份后,今年的第一批南美白对虾都将陆续起捕,6月底7月初,嵊泗贻贝也将迎来第一拨的紫贻贝收割季。
原标题:浙江舟山市远洋渔业实现“开门红” 海水养殖增产又增值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20150423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