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港口产业发展

2015-09-07 15:50:58 来源: 作者:

    港口业,作为嵊泗的新兴产业,蕴藏着无限的潜力,给嵊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自1998年11月上海宝钢马迹山矿砂中码头开工新建,嵊泗深水港口建设从此拉开序幕。马迹山港区现已建造25万吨级兼靠30万吨级卸船码头1座,3.5万吨级装船码头1座及配套的装卸设备和堆场设施。设计年吞吐能力?万吨。2002年5月30日开埠第一艘塞浦路斯籍“阿瑞绍萨”号装载16.7万吨铁矿砂抵达马迹山码头,成功进行直接靠泊和卸载作业。12月20日,工程通过国家计委、交通部等有关部门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到2007年底已成功接卸?艘次国内外运洋散装货轮。效益显著。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是国家“十五”重大建设项目。港区建设规划分4期进行,计划到2020年建成30多个深水集装箱泊位,吞吐能力达1300万标箱以上。其中一期工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建设5个可靠泊第5代、第6代集装箱船兼顾8000TEU船舶的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220万标准箱;二是建设一座连接洋山深水港区与上海南汇芦潮港的长32.2千米跨海大桥;三是建设公路变电站,输水管线及后方配套设施,总投资130亿元。2002年3月国务院通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开工报告。4月承担该工程建设使命,由舟山与上海合资组建设的洋山同盟港口建设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洋山深水港区建设正式启动。

    深水港区的建设,其带动相关产业的幅射效应是巨大的。围绕洋山深水港建设这一核心,激活港口相关产业的兴奋点,将推动嵊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深水港口的开发建设,其配套项目、港口功能综合开发等涉港产业所形成港口产业链。诸如,洋山客运中心、船舶修理、境内外加工工业、外轮供油基地、海上物流中心、海上工程运输业、集卡运输业、国际海员俱乐部等等将逐步形成发展,成为嵊泗最具特色的嵊泗产业经济。(2008年11月24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