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资源 正文

嵊泗县主要港口资源

2015-09-07 15:52:07 来源: 作者:

    嵊泗县由泗礁列岛、马鞍列岛、崎岖列岛、浪岗山列岛等岛屿所组成,东起浪岗山列岛及海礁礁群,西至杭州湾内的黄盘岛,北依花鸟山扼长江口之门户,南与岱山县川湖列岛相望。嵊泗本岛距上海吴淞口60海里,距上海海港新城26海里,距浙江定海74海里,距日本长崎约400海里。   

    嵊泗县港口资源十分丰富,全县共有大小岛礁404个,构成了大洋、小洋岛群,泗礁、黄龙岛群,绿华、花鸟岛群,嵊山、枸杞岛群,岛群之间互为屏障,各自环抱,自然形成了大小洋山、泗礁黄龙、绿华花鸟、嵊山枸杞的四个深水港域,海陆域面积达882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86平方公里,水域宽阔、航道顺畅、冲淤平衡,水深在-10~-20米以上岸段、港湾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可利用深水岸线约55公里,目前用作港口建设的深水岸线约10公里。

    洋山港区:位于杭州湾入海口,长江与钱塘江交汇处,在上海芦潮港的东南,泗礁岛的西南。距芦潮港30公里,距泗礁39公里。大小洋山共有66个岛屿,主岛为大洋岛和小洋岛,其北面的岛屿构成西北至东南向的岛屿链,南面的岛屿构成了东西向的岛屿链,两条岛屿链间的宽阔水域构成洋山港域。港域面积45平方公里,港域岸线前沿水深-15米以上,离岸200米。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深水港正在小洋山港区开发建设,连接上海南汇至小洋山港区长为32.5公里、6车道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已经贯通,洋山港区一期工程建设5个集装箱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220万TEU,二期工程建设4个集装箱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210万TEU,已相继建成投入营运。三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之中,预计2010年前建成。从国家战略全局考虑,上海市、浙江省联合开发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洋山港区行政区域不变,其口岸、港政、航政归属上海管辖,建设项目投资按照市场化运作,开创了我国跨省市联合开发建设大型港口的先例。   

    泗礁港区:位于嵊泗列岛中部,建港条件优越,适宜建设深水港的主要有马迹山岸段和大小黄龙岸段。马迹山岸段位于泗礁岛西南马迹山岛的南岸,东北距县城菜园镇5.2公里,南距舟山本岛135公里,西北距上海芦潮港57公里。可利用深水岸线约7500米,前沿水深-20~-30米。目前,马迹山岸线已开发利用1700米,用于建设宝钢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其中码头一期工程已于2002年底建成并投产,主要包括25万吨级(兼靠30万吨级)卸船泊位、3.5万吨级装船泊位、工作船泊位各一个,港区陆域面积48.5公顷。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二期工程,建设30万吨级卸船泊位一个,5万吨级、1万吨级装船泊位各一个,并相继建成投入运行,形成3000万吨吞吐能力,最终整个马迹山矿石中转码头的设计吞吐能力可达5000万吨。大小黄龙深水岸段位于大小黄龙岛南面,离泗礁岛3公里,可利用深水岸线约3500米,水深-10~-15米,距岸100~200米。   

    绿华港区:位于泗礁岛东北10公里处,濒临长江入海口,与上海外高桥港区隔海相望,水路至长江口引水锚地30海里,至吴淞口60海里,是进出长江口、上海港、国际航线的必经之地。可建深水港的主要有绿华山深水岸线和绿华南锚地。绿华山深水岸线,前沿水深-10~-25米。绿华南锚地,海域水深域阔,水深大都在-20~-70米之间,已对外开放的海域面积25.74平方公里。1978年交通部批准在此锚泊“双峰海”轮(1999年改为“新双峰海”轮)成立上海港减载站,为进出上海港的大宗货物船舶减载,“新双峰海”轮作业天数在300天以上,2005年锚地减载吞吐量达1400万吨,主要货物为矿、粮食、化肥等,该锚地可进一步发展为长江流域各类大型货物的减载中转基地。  

    嵊山、枸杞港区:位于嵊泗海域的东部,距泗礁35公里。嵊山、枸杞港域主要由嵊山岛、枸杞岛及其两岛环抱而成的深水海域组成,可建深水码头的主要有嵊山深水岸段和枸杞深水岸段,两处深水岸线水深-10~-30米。连接嵊山、枸杞两岛的三礁江桥已动工建设。嵊山、枸杞曾经是舟山渔场中心,现仍为以捕捞、养殖为主的渔港基地。(2008年11月24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