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资源 正文

嵊泗港口航道资源

2015-09-07 15:54:27 来源: 作者:
一、港口岸线资源
嵊泗各岛四面环海,港口岸线资源丰富。主要归纳如下:
(一)可建10万吨以上港口岸线资源:嵊泗马迹岸段和经常结岛岸段。
1、 嵊泗马迹岸段信于泗礁山南的马迹南侧,可得用岸线长度2.5千米。前沿水深10?20米,10米等深线距岸200米,15米等深线距岸500米。后方无陆 城平原,需开山填海筑地。港池水域宽度大于10千米,外航道水深大于22米,船舶可从港域进入大戢洋,进出方便,可主要在泗礁北锚地、泗礁西锚地、大黄龙山西北锚地,大黄龙山东锚地等锚泊、避风。目前,该岸段初步被定国家30万吨级以上矿砂转码头造址。
2、 绿华岛岸段落位于长江口外的绿华山南侧,可利用岸线长度3.5千米。前沿水深10?25米,10米等深线距岸300米。后方无陆域平原,需开山填海筑地,港池水域宽度10米,航道水深大于22米,船舶可从港域经大戢洋入长江口,或经嵊山洋,通东海,可在绿华锚地、嵊山北锚地泗礁山北锚地、泗礁山西锚地等锚泊,避风。此岸段除海上作为上海港轮减载锚地外,港口岸线作为舟山深水大港口后备的发展区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利用。
(二)各岛港口岸线资源:
泗礁山:该岛深水岸线资源较差,四周多少滩和泥滩,水深较浅,唯有岛东侧岸线水深条件稍好,长约2.5千米,水域开阔,但10米等深线距岸400?1500米,岸坡陡峭,难以为港口提供陆域,建港需开山填海,而且此岸段为开敞海岸,缺乏掩蔽,避风条件差,建港颀筑防波堤。岛屿南侧,水深5米岸线长6.6千米,离岸距离50?700米,后方有一定的陆域,避风条件好。
嵊山岛:嵊山岛岸线曲折陡峭多港湾,岛的北、东、南面海域辽阔,水深都在10 米以上,西面水深也在5米以上,深水岸线资源丰富,从风浪、陆域诸因素比较而言,南面深水岸线优于其他方向的岸线。南面岸线长3.7千米、水深10米,距 岸50?500米之间,但后方陆域纵洋不足,需填滩开山,南面嵊山锚地为马鞍列岛最大锚地,可避西?东北8?10级大风,是冬季带鱼汛期各地渔船主要集结 地,同时南面泗洲塘、西北的箱子岙也是船舶进出港口和带鱼汛集散中心锚泊避风港湾。
枸杞岛:枸杞岛岸线曲折,北和西北岸多为陡岸;东面三大王岙口有一片长600 米、宽150米的沙滩;南枸杞岙口也有长450米、宽100米的沙滩,南、北部分海域为贻贝养殖区,岛屿四周深水条件较好,但以风浪及诸因素相比而言,南侧的深水岸线优于其它方向的岸线,此岸段水深20米岸线长1.1千米,离岸距离100?250米,水深10米岸线长2.4千米,离岸距离50?500米, 水域宽滋长,但后方陆域纵深不足,需填滩开山,进口航道有多处,岛屿的东南岙口和西北岙口为天然避风港,可供船避风、锚泊,此岸段可建设大型深水泊位。
大洋山岛:岛屿北侧,水深10米岸线长2.3千米,离岸距离100?250米,后方有陆域可以提供。嵊泗县政府力争此岸段成为国家或上海经济区的第四、第五代集装箱港区,使大洋山成为上海经济区大吨位深水泊位中心。
除上述岛屿和马迹山、绿华岛外,其余岛屿如花鸟、壁下等,10米等深线均紧贴岸边,水深条件较好,但岛上皆为山地,其他建港条件不甚理想,可视将来发展而定。见表12?1
嵊泗县深水岸线资源分布
                                                           单位:公里

 

岛  名
总 长
其中水深10米岸线
其中水深20米岸线
备       注
嵊山岛
3.7
3.7
 
 
枸杞岛
3.5
2.4
1.1
 
大洋山
4.3
4.3
 
 
小洋山
1.2
1.2
 
 
绿华山
3.5
3.5
 
拟建大型货物中转码头
花鸟山
2.7
0.7
2.0
 
马迹山
2.5
 
2.5
建矿砂中转码头
 
二、航道资源
与丰富的嵊泗港口岸线资源相适应的航道资源也十分丰富,全县海区在5座灯塔(花鸟、白节、半洋礁、大戢山、唐脑山灯塔)和26座灯桩的导航下,形成航道网络,其中有国际航道和38条县境水道。
(一)国际航道:从外海进入我国长江口、上海港,需经本县北部海域(花鸟山北侧约10海里左右)。该航道水域宽滋长,水深大于20米,是国际大型船舶从东海进入长江口和上海港必经之路。花鸟山西北嘴头设有大型灯塔,灯光射程24海里,与长江口灯船相呼应。是该航道的主要导航目标。
县境西部白节峡,位于白节山与川湖列岛之间,是上海港通过往我国南方诸港的主要航道。该航道较宽且水深,宽约1。 9海里,长约2。3海里,水深14?54米,对外轮开放。有3条航路:一是从上海港到南支灯船,再偏向西南,经该县洋山西侧到宁波港。在大洋山西侧有唐脑山灯塔以资助航;二是从上海港到南支灯船,向南经本县徐公岛与大洋山之间至岱山水道,县境西关有大戢山灯塔以资助航,岱山县大巨西侧瘌头屿灯桩与之呼应; 三是从上海港至南方沿海省市诸港口。航船经南支灯船向东南进入本县境内,经白节峡至小板门,该航道在本县境大戢山灯塔、半洋礁灯塔和白节山灯塔以资助航。国际航船一般也由此航道通行。
(二)县境水道:县境内岛际间共有水道38条,其中东部马鞍列岛附近19条,中部泗礁山附近9条,西部崎岖列岛附近10条。
另外,嵊泗县境内有大小锚地27个。其中绿华山锚地为万吨锚地;3000吨级地有5个;1000吨级左右锚地有10个;500吨级及以下锚地有11个。
所有上述航道为船舶海上安全和繁荣嵊泗海运起着重要作用。(2008年12月23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