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海水养殖 正文

包苗投种正当时 新一轮贻贝养殖灾后起步

2015-09-07 15:53:35 来源: 作者:

嵊泗网9月16讯 【庄珊珊 胡玲 刘婧】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枸杞后头湾贻贝养殖基地,码头上一群头包毛巾的妇女正在把一些贻贝苗用网包好缝起来进行包苗。一块细长的网布,一条苗绳,均匀的铺上贻贝苗。这一根根苗绳满载着贻贝养殖户的希望,将被投放到桁地。

      贻贝养殖业是枸杞乡的一大主导产业,受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影响,枸杞乡10600亩贻贝遭受巨大损失,在各方努力下,受灾养殖户逐渐开始了一场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行动。距离那次灾难已经一个多月了,枸杞已经逐渐从阴影中恢复,新一轮的养殖投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闻亚芬是枸杞乡贻贝养殖户之一,她在这次的梅花台风中损失惨重。“去年投下6000多根苗绳,台风中全军覆没,损失了将近70万元。”她告诉记者,“当时都快哭死了。看着自家的桁地都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面对天灾,看着满目疮痍的桁地,闻亚芬和许多养殖户一样无能为力,感受着政府、金融部门、社会各界随之而来的关心和支持,重建海上牧场的信心最终战胜了沮丧。此刻正是贻贝放苗的有利时机,闻亚芬和一群妇女一刻不停,抓紧时间进行包苗,“我们靠海吃海,没办法,为了生存,就必须要有信心。”闻亚芬麻利地用梭绳缝上包衣,再将一根根苗绳码放整齐,“从20多天前开始,我老公每天早上2点起床包苗,我自己4点就开始包苗了。”闻亚芬家今年共购进120担贻贝苗,将要投放5000根苗绳,“这批贻贝苗是以1.1元每斤的价格购进,去年的苗种价格平均是1.7元每斤。台风受灾后,大连的苗种供应方控制住了价格,这也相对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再过10几天,所有的苗绳都能包完,投入生产了,忙碌的养殖户们显得信心十足。

       在桁地,养殖户们正小心翼翼的将一根根贻贝苗种投放入海。他们告诉记者,只需要一天时间,这些苗种就能牢牢吸附在苗绳上,那时他们还要忙着把包衣摘掉,让贻贝顺利生长,明年,他们就可以收获了。能有个好收成,是他们最殷切的希望。(2011年)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