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渔业资源 正文

东海渔业资源枯竭已不是危言耸听

2015-09-08 08:34:01 来源: 作者:

嵊山岛是隶属于浙江舟山嵊泗县的一个渔业岛,是浙江沿海东北部离陆地最远的一个有人居住岛,渔业资源丰富。岛上一处规模较大的海鲜市场,见证了这里海鲜产品交易的红火与繁荣。

  但最近两年,早起到这里采购海鲜,却常常看到偌大的交易大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摊位在做生意,而且所卖的海鲜产品质量一般。为什么东海“鱼舱”之地会变成这般模样?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应该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海水污染加剧,海洋生物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生活在海边的人很容易发现,海面上到处都有生活垃圾。这些垃圾一部分是海上从业人员丢弃的,另一部分则是从岸边冲来的。

  而实际上,生活垃圾仅仅是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因素之一,更主要的是陆源污染,比如靠近海边的无数陆地排污口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近几年,每到春夏之交,东海上出现的赤潮,就是这些污染导致的最直接的后果。

  二是过度捕捞。自休渔制度实施以来,国家实行了休渔期间对合法渔船给予柴油补贴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使东海渔业资 源得到保护。但现在的渔船保有量还是远远超出了东海的承载量。每当休渔期间,东海著名渔港象山石浦港内,无数的渔船在岸边停泊或上排维修,大有马放南山的 悠然自得;而一到休渔期结束的日子,海面上则是另一番景象:千船竞发,百舸争流,渔民们卯足了劲,恨不得一步赶到渔场淘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桶“金”。休渔解 禁后,随着时间推移,渔民鱼舱里海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则是每况愈下。为了尽可能多地有所收获,有的人竟“来者不拒”,小鱼小虾等统统尽收网中……

  到底该由谁来拯救东海的渔业资源?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热爱海洋的意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大依法监管力度,对狂捕滥捞者予以严厉的惩处,让渔民自觉做到“手下留情”,给海洋生物以良好的生存空间和休养生息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要彻底解决海洋环境的污染问题,截断陆地污染源。虽说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明显奏效,但唯有真正行动起来,才能亡羊补牢,逐步缓解东海渔业资源枯竭的危局。

(作者:赵才有)
中国海岛网20140617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