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海水养殖 正文

枸杞尝试鲍鱼规模化养殖

2015-09-07 15:53:28 来源: 作者:

嵊泗网1月20日讯【胡园园】日前,枸杞乡昌盛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再次从福建购入一批价值15万元的鲍鱼苗。经过前两年的试养,该合作社决定在枸杞海域率先尝试鲍鱼规模化养殖,此次购入的9孔鲍鱼苗大小为3-4公分,共计3万余头。

    鲍鱼素有“海味之冠”之称,是海产“八珍”之一。由于产量很少,价格昂贵,在市场上享有超高人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枸杞乡陆续有渔民尝试人工养殖鲍鱼,但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一直未获成功。

    2009年4月,枸杞昌盛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抱着尝试的心态,从福建引进了3公分和5公分两种鲍鱼苗进行试养。没想到,效果非常好。该年7月底,5公分的鲍鱼苗成功长为成品鲍,投入市场。一般7公分以上的鲍鱼就属成品鲍,在枸杞海域,5公分的鲍鱼苗在三个月内就能长到8-9公分,成活率在90%以上。3公分的鲍鱼苗也只用了8个月的生长时间便投入了市场,而同种幼苗,在福建可能需要生长两年才能长为成品鲍。

    据该合作社社长苏明兆介绍,该社成员之前参与过鲍鱼育苗研究,对养殖鲍鱼有一定的经验。为了给鲍鱼苗充足的生长空间,他们将长1米半径约0.4米的类圆形塑料吊笼分设为6个隔箱,每个隔箱装35头,然后将装笼的鲍鱼苗“挂养”在贻贝养殖桁地中。这几个月海水温度比较低,鲍鱼苗生长较缓慢,他们只需给幼苗每个星期喂料一次。等到海水温度升高的时候,他们就要适当增加每周的喂养次数,饲料一般以本地藻类为主。目前,该合作社已基本掌握了鲍鱼的生长习性。

    由于贻贝养殖片区是开放性海域,微生物充足,饵料丰富,在贻贝桁地里养殖的鲍鱼肉质肥厚鲜嫩,外观和口感接近于纯野生鲍鱼,深受宁波客商喜欢。“记得第一年7000多头鲍鱼,按头卖,每头20元,被抢购一空!”苏明兆说。(2012年)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