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海水养殖 正文

浙江舟山嵊泗县多举措力促养殖品种多元化发展

2015-09-07 15:53:26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嵊泗县海水养殖业得到稳步发展,已成为全县渔业经济重要的增长点。通过采取政策引导、群众自愿和试点示范的方式,强化技术指导,推进海水养殖品种多元化、规模化,使养殖品种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一、在试养过程中给予技术服务支撑。一是加大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通过发展养殖示范户等形式,狠抓技术推广,提升产品档次。采取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疑难解答、电话咨询等形式,就名特优品种进行培训和指导,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二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学习使用高产精养的先进健康养殖技术,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三是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借助部、省大力发展碳汇渔业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予以扶持,鼓励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贝藻套养技术。

二、加强宣传,积极开拓市场。与市场、酒店、旅游景区等做好对接,向游客宣传、介绍,丰富旅游期间海产品市场。鼓励企业、个人参加一些渔、农产品博览会,进行产品推广。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加强宣传,积极寻求外地市场。

三、制定政策性保障奖励机制。一是建立相应奖励机制,对于进行新品种引进试验、试养成功、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二是对每制定一个省级以上标准;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双认证的,县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三是制定相应的信贷、保险等政策,为意向开展新品种养殖的给予资金保障。

四、加强水产品安全管理,推行健康养殖。大力推进新品种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加强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生产管理,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开展“三抓一抽查”活动,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力争海水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2012年10月10日  中国水产养殖网)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