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全县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召开

2015-09-07 16:28:28 来源: 作者:

 

嵊泗网6月29日讯【文/刘菲菲 摄/陈鹏舟】昨天下午2点,嵊泗县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在县海洋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专家、嘉宾和嵊泗县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大会。舟山市副市长李善忠在会上致辞,充分肯定了嵊泗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港口产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中共嵊泗县委书记周艳作了《进一步发挥嵊泗港口区位和资源优势,谋求全县港口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嵊泗30年来港口产业工作上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汲取了在30年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
    嵊泗港口产业走过的30年发展历程中先后引进并建成了上海港大宗散货海上减载基地;配套宝钢集团的矿石中转作业区;洋山深水港已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LNG接收站的建成运营,使上海的能源战略得到了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县以成功引进并开发建设了5个大型港口项目,累计已开发利用深水岸线15公里;已建成21个7万吨级以上的干线泊位,其中30万吨级、25万吨级、20万吨级超大型散货码头各1个,LNG专用码头1个,能靠泊当今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舶的专用泊位16个;建成9个2000——5万吨级的二程船支线泊位。
    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县港口产业工作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以港兴县”战略,把全县港口产业发展工作提升到全省的高度来思考;坚持“优先发展港口”的原则,整合港口岸线资源,大力发展港口服务业、物流运输业等临港产业,推动全县港口产业从单一的中转装卸业向综合配套型产业方向发展。到“十二五”期末,初步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综合物流区、长三角航运服务配套区和长江流域大宗散货中转储运集聚区。


    论坛上,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麒栋介绍国际港航发展情况;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副所长沈益华就嵊泗港口发展战略作了专题报告;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吴蓉解读了保税港区的相关政策。

    嵊泗县委、县政府向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集团首任董事长黎明等多位为嵊泗港口建设作出杰出贡献人士进行了致谢,并授予他们嵊泗县港口建设功勋奖章。大会宣布成立“嵊泗港口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聘请曹忠喜等12位专家为我县港口产业工作顾问,并向他们发放了聘书。大会进行“推进嵊泗港口产业发展合作宣言书”仪式,嵊泗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进行了联合宣言,一同按亮水晶球。

    (2010年6月29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