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岛礁保护 正文

嵊泗“联合作战”保护岛礁资源 本月以来已查获非法采捕船只13艘

2015-09-08 08:33:53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胡园园
    本报讯  记者从嵊泗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海洋与渔业局会同嵊山、枸杞岛礁保护行动组展开执法行动,本月以来已查获非法采捕船只13艘。
    嵊泗自去年4月27日启动马鞍列岛岛礁资源保护以来,县海洋与渔业局及市场、边防等部门,会同马鞍列岛区域内的嵊山镇、枸杞乡和花鸟乡,抽调人员组成岛礁 管理队伍“联合作战”,严禁过分采挖岛礁资源,只允许本区域的人少量采挖。“目前当地市场上销售的螺类和贝类,个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大,岛礁保护已见成 效。”岛礁保护行动组成员说。
    最近几十年里,嵊泗自然生长的岛礁资源遭肆意采挖,日渐衰退。该县启动马鞍列岛岛礁资源保护工作后,对马鞍列岛区域内的所有岛礁进行两年“封锁式”保护。 保护区范围总面积549平方公里,岛礁资源主要包括保护区内自然生长的贝类、藻类、头足类、节肢类和棘皮类等海洋生物。
    4月12、13日,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会同嵊山、枸杞岛礁保护行动组开展联动执法,对处于封礁保护状态中的马鞍列岛进行突击巡视检查。检查中,发现并销毁多处违规投放的地笼网,同时抓获12艘在嵊山南部海域违规作业的潜捕船只。
    据岛礁保护行动组执法人员介绍,自启动马鞍列岛岛礁资源保护以来,嵊山海域东面和南面的岛礁一直处于“封禁”状态。按照规定,今年5月1日到10月1日嵊 山镇海域东面和南面的岛礁才正式“解禁”。此次查获的12艘船就在这片区域内。因船员违规情节较轻,认错态度较好,执法人员对违规船只做出了一个月内不得 再次出海作业的处罚,并由嵊山镇渔政渔监站登记在册。
    4月17日16时08分,枸杞乡渔办接到群众举报:在枸杞黄石洞屿北部有身份不明人员在进行非法潜捕作业。乡岛礁保护行动组立即赶到现场,抓获非法潜捕无 证渔船1艘、船员1名、潜捕人员2名(3人皆为山东威海人),没收非法潜捕所得贻贝等螺贝30余公斤并在该海域放生,并对船只进行了扣押。目前嵊泗县渔政 渔港监督管理站嵊山分站执法人员正在对该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舟山日报20140419 头版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