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对接上海 浙江嵊泗谋划港口产业发展战略

2015-09-07 16:28:3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嵊泗6月28日电(记者于俊)为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经济,拥有404个岛屿的浙江省嵊泗县利用自身毗邻上海洋山深水港的地理、深水等海岛优势,谋划港口产业发展战略,“嵊泗县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28日下午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约40余位专家、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真知灼见。

    中共嵊泗县委书记周艳作了《进一步发挥嵊泗港口区位和资源优势,谋求全县港口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主题报告,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麒栋介绍国际港航发展情况,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副所长沈益华就嵊泗港口发展战略作了专题报告,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吴蓉解读了保税港区的相关政策。

    嵊泗地处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心,是海轮进出长江口的必经之地,具备良好的深水岸线、航道锚地等港航资源。此地港口产业已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已成功引进并开发建设宝钢马迹山矿砂中转码头、绿华减载平台、上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洋山石油储运基地。已建成的码头泊位总设计吞吐能力达到1.7亿吨,其中集装箱为930万标准箱。嵊泗港域适宜开发的深水岸段有9处,总长46.5公里,其中水深15米以上岸线36.5公里,水深20米以上岸线10公里。

    按规划,嵊泗将坚持“优先发展港口”的原则,整合港口岸线资源,大力发展港口服务业、物流运输业等临港产业,推动全县港口产业从单一的中转装卸业向综合配套型产业方向发展。在10年内,使嵊泗港初步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装卸核心区、长三角航运服务配套区、长江流域大宗散货中转储运集聚区。

    在下午的大会上,嵊泗县委、县政府向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集团首任董事长黎明,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柏章等多位为嵊泗港口建设作出贡献的人士进行了当面致谢,并向他们授予嵊泗县港口建设功勋奖章。

    会议宣布成立“嵊泗港口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并向顾问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嵊泗县政府还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钢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嵊泗已有一定港口产业合作基础的12家公司,就进一步推进嵊泗港口产业发展发表了联合宣言。(来源:上海新闻网 2010年6月29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