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岛礁保护 正文

港媒:中国同时改建7个岛礁 永暑礁易遭越南袭击

2015-09-08 08:32:13 来源: 作者: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中国已经把一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暗礁变成了可能是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并且这种扩张有望继续下去。

  港媒援引学者的话称,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永暑礁的扩张最终将为其在有争议的南海地区开展军事和民间商业活动提供重要的前哨基地。

  报道称,台湾最高情报官员李翔宙上周表示,北京正在南海开展7个建设项目,据说有5个是本届政府批准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永暑礁的扩建活动进行得比预期更快,它很可能已经超越太平岛——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唯一有淡水资源的岛屿,面积约0.5平方公里。

  中国社科院的南海问题专家王翰灵表示,永暑礁现在的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填海工程可能会继续进行。

  两位学者说它可能会同时容纳军事和民用设施。

  报道称,永暑礁距中国大陆南端约740海里,相比之下更接近越南海岸。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尔·塞耶表示,一旦爆发冲突,永暑礁容易受到越南导弹袭击。

  塞耶说,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中国打算把这个人工岛变成海军基地。但中方可以把这个小岛变成前哨基地,为那些在南海从事商业活动的人提供补给和庇护,从而加强民间势力在该地区的存在。

  他说:“它可以让那些在该地区从事石油钻探工作的人生活得更轻松。渔船也可以在此停靠,不必再千里迢迢赶回海南。”

  报道称,中国网上的一篇文章称,永暑礁已升级成岛屿。文章援引未署名消息人士的观点以及数字地球公司在今年9月底至10月16日间拍摄的卫星图像说,永暑礁现在比太平岛更大。

  金灿荣教授说,永暑礁不太可能被重新命名为岛屿,因为这将“涉及国际法,并且太复杂了”。 (20141023)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