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一打三整治 正文

浙江舟山嵊泗县强势联动 积极推进 “一打三整治”工作

2015-09-07 15:50:32 来源: 作者:

   3月下旬以来,嵊泗县强势联动,层层落实,全力推进“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按照倒排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进度的原则,截止4月7日,通过全县各乡镇干部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海上执法与陆上监管的积极配合,目前已取缔涉渔“三无”渔船346艘,完成“船证不符”渔船整治418艘,为“一打三整治”下阶段工作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提早谋划。3-5月作为嵊泗县“一打三整治”的集中攻坚月,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县委、县政府、部门、乡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会、协调会,及时下达了第二阶段涉渔“三无”船舶取缔任务。按照工作部署,3月全县已完成涉渔“三无”渔船取缔72艘。

二是海陆联动,打造全方位“监管合力网”。该县渔业、公安、边防等部门,多次开展海上联合执法、打击非法制销禁用渔具、涉渔“三无”船舶取缔情况回头看等专项执法行动,坚持高密度、无缝式执法,做到坚决不留死角,彻底打消部分涉渔“三无”渔船船主观望、侥幸的心理。通过海上巡查,截止目前共查获涉渔“三无”渔船20艘,没收违规渔具4033顶。

三是细化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方式。自第二阶段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各乡镇领导带班蹲点指导,实施“一村一组”的工作方式,“走村入户”耐心讲解。同时,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以来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努力寻求取缔突破口,积极开展地毯式排摸、情感式解说、决断式取缔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力促取缔行动顺利推进。

四是做好生计渔民转型工作。嵊泗县共有涉渔“三无”船舶437艘,涉及生计渔民近千人,如何解决这批生计渔民的出路将是该县下步的工作重点。为此,该县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深入基层渔港、渔村、渔户,初步拟定嵊泗县生计渔民转型试点方案和捕捞渔船国有收储方案。

下步,嵊泗县将持续加大高压严打态势,力争在5月底全面完成“一打三整治”工作任务。在”可核查”、“不可逆”的前提下,按照夏宝龙书记“把一打三整治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的要求,实现涉渔“三无”船舶有效利用,促进渔业结构调整和退出渔民再就业,全面推进基层渔民“促转促退”长效机制建设。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2015年4月9日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