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全县召开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

2015-09-07 16:28:36 来源: 作者:

         6月28日下午,由中共嵊泗县委、嵊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县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在县海洋文化中心隆重召开。应邀出席论坛的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40余位专家、嘉宾围绕发挥嵊泗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嵊泗港口产业展开认真研讨,为我县港口产业发展把脉建言。

    舟山市政府副市长李善忠致辞,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艳作《进一步发挥嵊泗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实现全县港口经济发展新跨越》的主题报告,县委常委、副县长方敏主持了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人大、政协各专委会(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县属各单位以及省市属在嵊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县内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县内外老领导、专家及省市相关领导等5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杜麒栋从国际国内港口发展形势着手,分析了我国港口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港口经济发展资源禀赋理论等,提出如何利用我县现有岸线资源建设铁矿储备基地等一些建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副所长沈益华从港口发展基础、宏观发展要求、市场发展前景、未来发展建议等四个方面,对嵊泗打造物流基地、发展港口经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准确的论证;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吴蓉就洋山保税港区发展现状、功能拓展的重点领域和进展,以及保税港区与周边区域产业发展关系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善忠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嵊泗港口产业大会暨港口经济发展论坛在嵊泗解放60周年之际召开,对于进一步理清嵊泗港口产业发展思路、谋求海岛经济更好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嵊泗三大港区相继得到开发建设、五大港口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是嵊泗港口产业30年发展的成果。同时,嵊泗更要着眼将来,以省委省政府推出的打造“海上浙江”、“港航强省”等战略,以及构筑包括大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等“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为有力契机,大力推进嵊泗港口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周艳书记对改革开放以来,嵊泗港口产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作了简要的介绍。她指出,历届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嵊泗海洋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以港兴县”战略,港口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先后建成了上海港大宗散货海上减载基地、配套宝钢集团的矿石中转作业区、洋山深水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等一系列重大港口产业项目。
    对于嵊泗30年来港口产业工作成绩的启示,周艳书记强调,资源的优化整合是嵊泗港口产业发展的方向。嵊泗与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域相比,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只有将嵊泗的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紧密结合,才能使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洋山、泗礁、绿华三大港区必须进行综合性规划建设,才能有效提高港口群的综合能力,最终建设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口的一条港口链。积极寻求各级领导与专家的关心扶持是嵊泗港口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虽然有诸多因素制约嵊泗港口产业的发展,但是在各级领导与专家的鼎力相助下,促成了一系列港口项目建成和投产。务必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更高的起点谋划嵊泗港口产业发展。要跳出嵊泗看嵊泗,嵊泗港口产业要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高度、甚至是全国的高度进行谋划,才能更为有效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区域内港口群对产业的拉动作用。
    关于谋求嵊泗港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举措,周艳书记指出,今后,全县港口产业工作将继续推进“以港兴县”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港口”原则,整合港口岸线资源,大力发展港口服务业、物流运输业等临港产业,推动全县港口产业从单一的中转装卸业向综合配套型产业方向发展。全县要积极实施“3×3”战略:
    一是不断深化三大课题研究。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试验区的课题研究工作。洋山保税港区的最终功能定位、政策配套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试验区课题主要内容之一,我县务必做到密切跟踪、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寻求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加快推进嵊泗港口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课题的深化与落实。以省交投集团委托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开展的“宁波——舟山港口北部区域港口建设江海物流中心”的课题工作为契机,使嵊泗港口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两大战略决策的落脚点。加强嵊泗港口群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带和舟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建设中如何打头阵的课题研究。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研究,加快启动平台建设,加强政策研究等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政府的支持与帮助,获得部分港口管理的相关权限,逐步建立起港口管理权属等相对固定的总体格局。
    二是加快推进三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抓好小洋北侧大围垦区域建设。要重点依托集装箱港区发展集装箱综合物流业。今后,要加快推进成陆工程,尽快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尽快实现首期的产业落地。抓好马迹山区域建设。在围垦后,将重点开发铁矿石等大宗散货的仓储、交易、中转与配送项目。抓好绿华港区的综合开发。在对现有岛上土地稍加整理和围垦基础上,布局500万立方米以上的罐区及加工区,经整理形成的平地也可用作散货中转储运的堆场。
    三是着力培育三大产业配套基地。打造小洋北侧围垦区域的集装箱综合物流产业基地。依托洋山深水港区集装箱的巨额中转量,开辟物流服务产业。争取小洋北侧成立省级以上的开发区或物流园区,落实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努力把小洋北侧围垦区域建设成为配套洋山深水港区的集装箱综合物流产业基地。打造LNG冷能利用产业基地。我县将主动配合LNG项目的业主单位做好冷能利用产业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我县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提供切实有效的扶持、优惠政策,争取使相关产业能在近期得到实质性启动。打造泗礁本岛的现代港航服务业基地。进一步完善马迹山口岸的港口服务产业体系,积极引导县内相关企业拓展其他口岸服务项目。争取洋山深水港区、绿华锚地等港口服务产业的市场准入权,引导县内企业进入到两个区域从事港口服务业。
    会上,县委、县政府向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集团首任董事长黎明,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柏章等多位为嵊泗港口建设作出贡献的人士进行了当面致谢,并向他们授予嵊泗县港口建设功勋奖章。会议宣布成立“嵊泗港口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并向顾问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县政府还与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嵊泗已有一定港口产业合作基础的12家公司,就进一步推进嵊泗港口产业发展联合发表了“推进嵊泗港口产业发展合作宣言书”。(2011年10月27日)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