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开发 正文

解放思想 破难攻坚全面推进洋山港口旅游新城建设-洋山镇党委书记 陈完章

解放思想 破难攻坚全面推进洋山港口旅游新城建设

2015-09-08 15:58:08 来源: 作者:

  面对全面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舟山群岛新区”和省级中心镇建设三大历史性机遇,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存在交通、土地、人才、电力等发展要素制约;二是各种基础性传统产业遭遇发展瓶颈,但与新城功能定位配套的新型产业尚未成型;三是新城发展的几个重大工程项目进度缓慢;四是大、小洋之间的区域融合度不够;五是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安全隐患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依然存在;六是党的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两创四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努力克服现有困难,加快融入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重点抓好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镇情、实事求是,破难攻坚求突破
    一是努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加强与小洋山和马迹山、绿华山三大港区的对接合作,引导发展与港口经济相关联的二程运输产业。根据大岙避风港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前谋划港口相关产业。充分依托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及小洋山北侧围垦工程,鼓励当地企业和民间资本加强与国际、国内专业物流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努力推进南港区港口项目开发的宣传与推介工作,开展“洋山论港”、“洋山国际港航论坛”等专题研讨活动,以业界舆论引导的方式逐步形成南港区的开发共识。
二是积极培育现代渔业。优化作业结构,积极推进以船型和装备升级标准化、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渔船更新改造,积极发展以公司化模式运作的远洋渔业,促其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结合洋山旅游业的发展,依托“渔家乐”等旅游项目和旅游景点建设,大力倡导休闲渔业的发展。积极试行生态型滩涂养殖和增殖。
三是突出发展海岛旅游业。着力打造以渔事体验、休闲体验、情景体验为主的特色旅游;以“渔家乐”项目为先导,以大众短途为前期市场,打造特色项目;组建旅游发展团队,加强大洋旅游与小洋、泗礁等区域对接合作,提升发展能力;通过旅游网站、港口旅游文化节、特色宣传片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
四是破解发展要素瓶颈。积极推进对新城发展起重大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发展信心。积极推进大、小洋区域融合,加快洋山港口经济开发区和“省级中心镇”建设进程,通过实现规划编制一体化、行政管理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激发洋山发展的活力与生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探索地方交通、电力发展路径,更新改造现有的交通运力结构。充分利用存量土地,破解用地瓶颈。充分挖掘全镇青年人才,建立适应洋山发展的专业技术团队,破解人才瓶颈。
二、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千方百计求和谐
一是推进“民生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依托洋山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大针对性就业技能培训,并积极引导自主创业;利用目前富余的经济适用住房,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工程;加快落实垃圾外运项目,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有效提高医疗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
二是深化“平安建设”。着力营造社会矛盾纠纷少、治安秩序好、生活生产安全有序的安居环境。整合综治、渔业、安管、三防及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力量,齐抓共管,提升“大平安”和团结协作意识,共同抓好全镇平安建设。
三是强化“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突破“一社一品”,积极培育特色文化活动和特色文化团队,挖掘特色文化家庭、特色文化明星。大力推进广场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受众面。积极挖掘洋山文化底蕴,办好港口旅游文化节、社区居民文化节及各种节庆活动。加强文明道德建设,争创省级“文明乡镇”。
三、开拓进取,勇立潮头,创先争优强党建
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着力打造领导干部大讲堂、新城论坛、“读书修德”、道地小党课“四大”宣教精品。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推进“创先争优”、“小岛屿、大党建”活动,构建区域化党建联建新机制。创建“网格文化”,实施“红帆工程”,深化海上党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办好廉政党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切实。加强对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计协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2011-11-22)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