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渔业捕捞 正文

经略捕捞养殖休闲三大块 嵊泗渔业谋转型

2015-09-08 08:33:42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仁珂 通讯员 刘婧
    本报讯  渔业一直是嵊泗县的支柱产业,其产值占到全县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三成。但随着海洋环境的恶化,海洋资源的衰退和传统作业方式的改变,嵊泗渔业也亟待转型升 级。记者从前天举行的嵊泗县渔业大会上了解到,谋渔业转型升级,嵊泗县喊出了32字的口号:统筹发展捕捞渔业、做精做强养殖渔业、有序发展休闲渔业。
    张网、拖网是舟山渔业的传统作业方式,但这些作业方式所带来的掠夺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拿拖网来说,鱼只要进入网中,哪怕最后能从网洞中漏出来也死了。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杜军向记者介绍,因为这些作业方式产量高,所以渔民都喜欢采用。可海洋渔业资源却在这样的“扫荡”中迅速枯竭。海钓、流刺网、笼 壶等属于资源友好型的作业方式,却因为产量低而不为渔民所采用。杜军介绍,这就需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方法引导渔民改变作业方式。“目前具体的政策 正在研究当中,但作业方式的改变却是毋庸置疑的。 ”
    统筹发展捕捞渔业还包括鼓励发展远洋渔业、严格控制沿岸捕捞强度、探索沿岸捕捞限额试点等。到2020年,全县将基本淘汰木质、劣质渔船,渔船总数控制在1700艘左右。
    提起舟山的养殖渔业就不能不提到嵊泗,提到了嵊泗就必定要说贻贝养殖。目前嵊泗的养殖渔业产值占全市养殖渔业总产值的70%,其中贻贝养殖产值又占到了嵊 泗渔业养殖产值的95%,贻贝养殖在嵊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县的贻贝养殖面积为1400公顷,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适宜养殖海域的极限。但根据规划, 到2020年,贻贝养殖规模要再扩大400公顷,总规模达到1800公顷。“这就需要通过挖掘潜力和科技创新寻求突破。 ”杜军透露,他们正在和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研究贻贝抗风浪养殖新技术,这样能将养殖区域向更远的海域拓展。此外,该县还将大力实施碳汇养殖,探索立体生态养 殖发展模式;规范养殖用海申请、审批、租赁等程序,确保养殖用海有序、有度。
    休闲渔业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但休闲渔业目前存在的安全、无序等问题也是阻碍其发展的瓶颈。杜军介绍,全县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对休闲渔业 作业方式和作业海域的管理,新建一批中、高端休闲渔船。到2020年,休闲渔船规模控制在250艘以内,基本形成高、中、低多种层次的休闲渔业发展模式。
    杜军表示,在控制总量的同时,将加强休闲渔业品牌创建,培育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休闲渔业基地。“将嵊山、枸杞、花鸟创建成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贻贝养殖区、网箱养殖区、人工鱼礁区等垂钓观光区。 ”

来源:舟山日报20150903 头版
浙江在线20150904
编辑: 毛宇洁